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西方文化比较的医药学本身就寄寓在中西医药学各自的兼容性,互补性之中

发布时间:2017-07-25

对中医文化的复兴,是复兴不是复古要中医药现代化而且五十年来中医药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经验和教训都有都是宝贵的犯过的错误就不要重犯了取得的经验要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

 

中西医结合是优势互补21世纪东西方文化圆融协调和谐所需要的。”世界进入20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二元论在科技的最后营垒就彻底崩塌了五十年代随着量子力学的发展西方不少的自然科学家们掀起了一轮向二元对立论在科学领域的哲学挑战而且领军人物都是当时的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他们在自然科学上新的论证突破了一些西方传统的哲学观念并以其在科学和哲学的创新发现和见解在科学界及哲学界引发了重大影响为往后席卷西方的后现代主义孕育生发的土壤和气候。

 



他们为其后各自的比较科学论广义的相对主义互补原理主张科学思维中的抽象和直觉的和谐并将中国古典哲理的和谐视为同盟。

 

恩斯特•马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奥地利物理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他在力学、声学、光学等方面都有很大贡献对经典物理学做过深刻的批评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创立产生过重大影响主要著作有:《功的守恒定律的历史和根源》、《力学及其发展的历史批判概论》、《感觉的分析》、《认识与谬误》等。他一个著名的论点:从自然科学试验的角度否认因果性强调依存性。

 


另一个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是20世纪伟大的科学家相对论的创始人由于他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人们都称他为20世纪的哥白尼、牛顿1905年他发表了《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启发性的观点》一文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15年他提出了广义相对论。

 

他认为:“哲学是科学之母。”他说:“如果把哲学理解为在最普遍和最广泛的形式中对知识的追求那末显然哲学就可以是全部科学研究之母。

 


还有一个科学家汤川秀树是现代日本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1948年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34年预言介子的存在后被实验所证实1949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汤川秀树在《庄子•秋水》中的“知鱼乐”一文中庄子和惠子的争论中倾向于庄子的立场他说:“庄子和惠子问答则可以看作是对科学中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这一问题的间接评注……不过我虽然自己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我却觉得自己更倾向于庄子所要暗示的东西。”他说:“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科学思维中的抽象和直觉以及和谐、协调、平衡。

 

当时并有这样一个科学家伊里亚•普里戈金是比利时当代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1945年提出最小熵产生原理奠定了近平衡态线性区热力学的理论基础1969年正式提出耗散结构理论1977年诺贝尔化学奖主要著作有:《非平衡系统的自组织》《探索复杂性》《从混沌到有序》等。

 

他主张:“整体和谐的世界观。”他说:“依照在中国占统治地位的哲学概念宇宙是在自发的和谐之中现象的规律性并不是来自外部的当权者。相反自然、社会和天国中的这个和谐发源于这些过程中存在的平衡这些过程是稳定的互相依存的并在非一致的和谐中彼此共鸣。”以上资料摘自(《现代国外自然科学家哲学思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

 


请看这就是西方科学界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前后的状况一个建立在相对主义比较科学互补、协调、东西方文化和谐的思路已经形成态势这是科学界代表性的主流体系思潮。

 

在这里我反观现在《余云岫中医研究与批判》一书的编注者祖述宪和他们几个张功耀反中医的思路可以看到他们的文章学术性没有就是一些标语口号式的反对中医的话语只能让我联想到你们背后有一个外国经济的药业集团背景。因为你们的智商并不差但说出的话这么不顾常识令人慨叹。


西方科学文化界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形成了后现代文化和科技时期她认为80年代之前的现代性不仅表征为自然环境的破坏而且表征为精神文明的衰落它不仅导致了世界的异化而且导致了人的异化它是“机械的科学化的二元论的家长式的欧洲中心论的人类中心论的穷兵黩武的和还原的世界。


后现代的文化代表人物之一大卫•雷•格里芬是美国克莱蒙特神学院和克莱蒙特研究生院宗教哲学教授现任位于圣巴巴拉的“后现代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西方世界的建设性的后现代思想是要保存现代概念中的精华同时克服其消极影响其出发点是:中国可以通过了解西方世界所做的错事避免现代化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这样做的话中国实际上就可以后现代化了。”(摘自《后现代科学》中文版序言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1月第一版。)

 


从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趋势看是向多元、东西方文化圆融、协调、互补上去发展这就是和谐文化她将在21世纪形成为成熟人类的主流文化。这也是我对中华文化中医文化复兴的信心所在。


中西比较医药学本身就寄寓在中西医药学各自的兼容性、互补性之中


中西比较医药学本身就寄寓在中西医药学各自的兼容性、互补性之中而且也是人类医药学发展史上长期存在的现象。在这方面研究富有成效的朱明教授他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获中德联合培养医学博士(德国科隆大学医学系)现为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所主持的“建设性唯实论观点下的中国传统医学”被列入“中国奥地利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2004-2006年)。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德奥医药文化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十多年来他潜心于中西医学的比较研究并撰写编著了《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一书书中关于中西脉学的比较研究关于阿维森纳《医典》的脉学体系与中医脉学极其相似的研究阿维森纳《医典》与中国医药文化的渊源以及阿维森纳《医典》与中医学的比较中医药学与南亚传统医药学的比较和交流中西药不同的研究方法等,都有精道的研究和阐述。

 


朱明教授的中西医药比较研究是在与西医药研究学者的参与下共同进行的。例如维也纳大学的沃尔勒教授他认为:“中医的经络是中国整体论哲学思想的产物经络是一种类似于地心引力的建构类似电子的一种建构。”他讲到:“中草药已经有几千年的传统但中草药在西方世界的应用却举步维艰一方面很多患者愿意服用中草药尽管草药尚未属于医疗保险之列但在很多病种上中药确实很具效验;另一方面也有人反对中草药的进入因为有人认为中草药可能是有毒害的服用不安全。


对于西方药理学来说这实在是一种窘境因为他们找不到合适的西方药理学的方法来研究和检验中草药而一般的常规药理学研究不仅会将中草药中的有效成分破坏而且最终分析研究的结果往往只能去接受一些在西方药理学上看起来勉为其难或者是不太肯定的成份但这却极大地削弱了中药原有的药效。”沃尔勒教授认为朱明教授在此问题进行了剖析向我们阐述了如何从中医的角度描述与认识中草药以及如何从医学和药学上对中草药研究建立新的可行的方法。

 

朱明教授在《中西比较医药学概论》中有一个章节是“李约瑟博士对中医药学的贡献”。文章指出“李约瑟博士(1900-1995年)对中国科学技术的贡献来自于深层的文化思想比较其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拥有大量对佛、道、儒经典和著作的考证使得至今西方学者无出其右他的书也被誉为最有影响的巨著之一这充分体现出这样一个事实;不借助文化源流所进行的研究其永远是辅助性的。现今奥地利“新维也纳学派”的沃尔勒教授还有德国科隆的克莱•弗兰克教授都持这样的观点李约瑟对中国医药学的贡献可具体总结为:

1.考证了英国医生贞纳关于牛痘的接种方法预防天花(smallpox)其渊源于中国当时的人痘(痘衣等)

2.考证了《苏沈良方》中秋石的提炼方法是最早关于内分泌学的科学试验和激素的提炼方法。

3.考证了炼丹术(alchemy)发源于中国道家的炼外丹这成为西方化学的肇源。

4.考证中医最早的西传版本《唐苏克拉玛》成书的年代与书中插图的内容(环中存真图——元代孙焕)。


仅仅这四方面我们就足以看到一位世纪伟人和他令人尊敬的研究成果至今尚没有任何一位其他的西方学者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朱明教授还指出:“中医药的国际化趋势。”“近年来欧美人群对中药煎剂与中成药在认知方面产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变化似乎明确地提示出:人们对天然药物的渴望很可能导致未来10年世界药物市场利益的重新分配既天然药与合成药的构成比例发生重大变化;对于我国而言则预示着继针灸走向世界之后未来10年内中药的国际化推广与普及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公布的《2002年至2005年传统医药及替代医药全球战略》统计(2002年5月16日):77%的德国疼痛诊所为患者提供针灸治疗服务;英国民众每年用于传统医药的花费达23亿美元。过去许多国家都排斥中草药而现在各国对中草药的态度日见宽松。承认中医药合法化的国家不断增多如澳大利亚已就中医立法一些东南亚国家已将中药作为家庭必用药。2001年美国FDA(食品及药物管理局)颁布了《植物药研制指导原则》并在世界范围内征求意见其中就包括我国的中药。



其中中医药在美国正成为一种时尚我们的天缘大道康泰宝健康食品就在美国有个养生堂我每次去美国当地的一些私人诊所都请我去讲中医、气功、太极拳。


但中医真正的复兴是首先在中国本土的消费群越来越多他们受用以中医药制成的营养品保健品而且这些食品的效验越来越提高在不断的现代化符合消费时尚方式以我们的产品出现为一个发展标志它既保持了中医的辨证施治又符合现代人的便捷消费时尚而且关键是它特别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