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现场气氛高涨,中医药化为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06

七月的北京骄阳如火,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气氛同样高涨。热情的表演、温情的义诊、充满草药情的展览展示,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惠民活动的开展,将中医药健康知识、中医药保健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让中医药化为百姓生活。


感动

大夫带病还来义诊



“大夫,您嗓子怎么了呀?”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杜宏波的诊台前,患者们刚一落座,都不急着介绍自己的病情,反倒是对杜医生脖子上贴的膏药十分好奇。原来,杜医生几天前贪凉多吹了会儿空调,结果就着凉感冒,嗓子疼得厉害。为了不耽误义诊,他出门前吃了些润喉药,贴了张膏药就出来了。


“大夫真不容易,忍着嗓子的疼痛给我们看了这么久,而且为我考虑得非常周到。”袁小姐看着手里被写的满满的问诊单,心里也满是感动。“复查胃镜,如有溃疡建议取样。”这张单子上,不仅有症状和药方,还有写了一长串的复查建议和营养建议,不像病案,倒像是张就诊指南。


中医粉李大哥也如约而至。“中医可是我调解邻里纠纷的一大法宝”。李大哥是北京市奥运村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中医的忠实粉丝。他不仅推崇中医养生理念,还会把这些理念运用于自己的工作中,“邻居们闹矛盾时,我会告诉他们郁怒伤肝,气大伤身,有时候还挺管用的。”


李大哥家楼下有一家中医馆,遇上中医健康讲座他都会去听,身体不舒服也喜欢找中医调理。这不,听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京举办,有百余位副主任以上专家在现场开展健康咨询,李大哥第一时间就在网上预约,看他失眠的老毛病。失眠是警察的职业病,加上这一阵子压力大,李大哥感觉入睡更加困难了。





在义诊现场,还不乏全家出动的,市民姜女士就带上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我们也没什么大毛病,但中医讲究未病先防,有病再治就麻烦了,所以想借这个机会让中医给我们全家都调理一下。”


“平时挂这些专家号多难啊,更别说每个科室都看了。今天来这里,我从头看到脚,一站式服务,感觉很不错。”市民陈阿姨拿着厚厚一叠问诊单,行色匆匆,转过身,她就坐在了心血管病的问诊台前了。


惊奇

  朗读五个读音就能看病?


徐阿姨在互动体验区的一台“闻音辨识——评估——干预系统”的机器前打量了好久,她实在无法把面前这台冷冰冰的大家伙和中医联系起来。工作人员看穿了她的疑虑,便招呼她坐到了机器前面的凳子上。“您对着这里读出屏幕上哆、来、咪、索、拉五个音”工作人员指着屏幕,把桌子上的麦克风往她面前推了推。不一会儿,屏幕上便显示出了检测结果,徐阿姨摘下眼镜,凑近了去看屏幕上的文字,惊讶得问:“朗读五个读音就能看病?”


工作人员小李介绍说,该仪器将中医阴阳五行学说、十二经络调体养生理论融入现代声学、信息技术,采集人声信息,通过二十五音分析技术,精密分析音频图谱,辨识出阴阳二十五型人及人体25种不同类型脏腑经络健康状态。





徐阿姨告诉记者,平时身体不舒服时她都会选择中医治疗,这次在活动现场看到这些新式的中医诊疗仪器,觉得既惊讶又惊喜“中医的理念结合了高科技,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后证明了它辨识的是准确的,我很乐意选择这种高效的方式。”




“你好,你会说话吗?你叫什么名字呀?”在互动体验区的东侧,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半蹲在地上,尝试和萌萌的陪护机器人对话。这台陪护机器人长得圆头圆脑,像极了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的小瓦力。虽然这台陪护机器人不能像电影里那样拯救世界,但它可以实现信息传递和远程问诊功能,医生通过它可以随时和病人交流,了解病人的动态,传递检查报告,开展远程诊疗活动。


传承

从小让她熟悉中草药味道


在展览展示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二十余名药工师傅正手工制作药材切片,手起刀落,一块或一根完整的中药材化为整齐均匀的薄片,簌簌地散落在一旁的箩筐中,各种药草的香味幽幽袭来。在众多女药工师傅中,身着灰衫的男药工师傅正娴熟的切着槟榔。“他是我们这儿的老师傅了,手法娴熟。”工作人员说,虽然与机器切片相比,手工切片费时费力,但是两种不同加工方式所生产的两种切片的药效却不能相提并论。




“今天我们终于见到了传统的中药切片制作方法”几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活动志愿者看起来很兴奋,他们说难得看到这样“鲜亮”的药材。“平时看到的中药饮片大多是机器切片,很少可以现场看到中药材手工切片的过程,而且这些中药饮片特征鲜明,很多教材上文字描述的药材鉴别特征,在这里都可以一目了然,这样的一课比讲解教材更生动活泼,比死记硬背更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也没有想到,在这次活动上还会有这样的意外收获。


刷刷的切割声和弥散的药香还吸引了很多人,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的中医药文化爱好者。




“宝宝,这就是白芍。”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可爱的女儿站在药材切片区看着筐里的药材,时不时还拿起一根轻轻闻闻、仔细看看。这位张女士怀中的女儿刚刚一岁,这次全家从哈尔滨专程赶来参观。张女士每次拿起一味药材都会拿到小家伙的鼻子前,然后轻柔地说着药名,讲着功效。


“我们家是中药世家,我三岁的时候就认识一百多种药材,现在已经认识上千种。”她指着脚下筐中的石榴皮跟记者说它可以有效治疗小儿腹泻,怀中的小家伙儿竟也低下头认真地看着,“从小就想让她熟悉这种味道,我希望她将来也能辨识更多的药材,更希望在她这一代,祖辈的中医药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