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药养生保健智能化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4

  中医药如何在当下再创新的历史辉煌,如何扬长避短?我们认为中医药必须与现代高新技术紧密结合,这既是中医药持续发展所需,也符合中医学学术发展的历史性规律。
  中医药是一个极复杂的科学系统。传统的中医是在它所处的时代不断融合其他学科形成的。中药具有‘一多’特征,可以是单味药材,也可以是复方药材,化学成分是多样的,化学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更多样,会产生药理作用的多样性。正是因为它的复杂性,所以中医药更需要集成多学科。高新技术就是多学科智慧和技术集成的结晶,不断地向高、大、远或精、深、微发展,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
  现代多学科高新技术如何融入中医药?我们要有开放和客观的态度,要坚持“三不”,一不惯性抵抗,二不全部照搬,三不求全责备。人们对最新型高新技术常常有惯性的抵抗心理,这一点要克服,一旦很好地去研究,懂得最新的前沿技术,就会觉得其实没有那么难。应用高新技术,应当强调由研究向服务类转变。
  有了好的态度,还要大胆应用,不断实践,不断完善。比如脉诊仪、舌诊仪、经络测定仪等就应该在中医中推广使用,我们强调‘三个注重’,即注重采用高新技术进行中药质量控制、新药创制与生产;注重采用高新技术阐明中医药治疗的价值与基理;注重集成多学科的高新技术,研发能够解析中医药复杂科学问题的创新技术与方法。在高新技术领域,中医药要做的有很多很多。
  中医药更需要大数据智能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也应该与中医药发展紧密相关。数字化是现代科学的象征,这正是中医药的弱项,但又是中医药现代化所必需的。“大数据”越来越被人们熟悉,也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不同的领域。在中医药这种复杂体系下采用高新技术来研究,所产生的数据其实更大,更需要引入“大数据”的科学分析方法,数字化、智能化、个体化中医药诊疗系统的建立,将使传统中医药产生历史性变革。
  中医药保健养生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有口皆碑的卓越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保健行业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使其在短短二十几年内有了质的飞跃,中医药保健养生为国人造福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创建中医药保健养生智能化办公室,中医药的基因条码技术、中药活性成分快速分离与鉴定技术、单细胞分选和纯化技术、活细胞及分子显微成像可视化技术、蛋白质组学技术、脂组学技术……这些看上去与传统中医药距离特别遥远的高新科技,都在这个智能化办公室得到有效的应用。
 
  办公室主任:刘俊    
  电话:13522168976
  地址:北京朝阳区将台路酒仙桥三街坊新华科技大厦1516室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