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养生将被纳入中小学教材,迎来历史性变革!

发布时间:2017-02-24

中医药行业进入中小学课本

  一个行业进入中小学课本,你见过吗?目前,中医药基础知识、针灸、推拿、食物保健等中医养生保健手法走进了我国中学生的课堂。

  中医养生保健迎来历史性变革

  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总校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校长研讨会”正式走进校园,这是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的要“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提高全民健康意识的重大举措。”目前,北京、辽宁等地已经开启试点工作。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的灵魂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根。中医药学是我国的国粹,其中针灸、推拿、经络养生、火疗、拔罐、艾灸、食物保健等养生保健手法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国宝,但现实有很多人,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留学生在内的学者都不相信中医养生,对中医一知半解,甚至迷信西医,反对中医,并形成根深蒂固的观念。

  近几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多次强调,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颁布中医药立法、并大力推动中医养生保健治末病上升为国家战略,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

  历史的脚步在向前迈进,国家充分意识到中医药文化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大众对中医养生缺乏正确认识的严重性。从娃娃抓起的普及教育,是从骨子里推广中医药事业,避免了过度迷信西医,增强了文化自信,破除了根深蒂固的观念,开启了中医养生的新时代,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公众对中医养生的看法,渐进式提升养生保健从业者的社会地位,相信一个以自身为医生的全民保健时代正在悄然走来。

  延伸阅读:

  为了防治慢性病,降低居民负担,提高期望寿命,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规划》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行为和坏境危险因素控制,强化慢性病早筛查和早发现,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规划》目标指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为实现《规划》目标,优先将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探索医疗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

  《规划》基本原则还强调,坚持共建共享。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构建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于全生命周期,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规划》根据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点环节,提出八项策略措施: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

  二是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

  三是强化规范诊疗,提高治疗效果。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诊疗服务质量。

  四是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流程健康管理。鼓励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商业保险机构等参与慢性病高危人群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培育以个性化服务、会员制经营、整体式推进为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建立健康管理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完善保障政策,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保障药品生产供应。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六是控制危险因素,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政策环境,加强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推动营养立法,调整和优化食物结构,倡导膳食多样化,推行营养标签,引导企业生产销售、消费者科学选择营养健康食品。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新发展。

  七是统筹社会资源,创新驱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防治服务,促进医养融合发展,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健康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应用。

  八是增强科技支撑,促进监测评价和研发创新。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适宜技术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