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将健康教育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6-07-18

中国保健科普教育分会将继续在全国开展“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

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颁奖盛典。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卫计委《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相关精神,今年,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将继续在全国深入开展“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1998年10月修订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已将硒列为15种每日膳食营养素之一,提出一个成年人每天对硒的适宜摄入量是50~250微克。2014年6月12日,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居民饮食结构的改变及国内外营养学界最新科研成果,作了膳食营养结构的调整;其中把硒的日营养摄入最低量从50微克上调到60微克。
  国内外大量临床实验证明,人体缺硒可引起某些重要器官的功能失调,导致许多严重疾病发生,全世界40多个国家处于缺硒地区,中国22个省份的几亿人口都处于缺硒或低硒地带,这些地区的人口肿瘤、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病率很高。研究表明,低硒或缺硒人群通过适量补硒不但能够预防肿瘤、肝病等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维护心、肝、肺、胃等重要器官正常功能,预防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据肿瘤临床专家介绍,补硒对近来高发的肺癌和甲状腺结节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据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于菁会长介绍,为了抑制我国恶性肿瘤的快速上升的势头,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我国恶性肿瘤的流行和防治情况,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于2014年组织实施了以“全民科学补硒,健康亿万家庭”为主题的大型科普活动,经过为期8个多月的宣传引导,累计举办科普教育活动5000多场,发放补硒物资超过千万,全国受益居民高达200多万,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大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于菁会长说:“2015年5月开始,由于该活动得到了更多机构和单位的关注并参与协办,因此将主题升级为中国‘科学补硒 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该活动得到湖北省硒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恩施州科学技术协会、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恩施市旅游协会、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恩施硒谷产业园企业联合会等8家单位积极参与,湖北省农业厅特别发文支持。恩施州人民政府、恩施市人民政府及恩施各级单位,特别组织‘普硒小分队’,前往全国各地参与到这场规模宏大的科学补硒公益宣传活动中来。”

  2015年11月8日,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恩施州州委、州政府承办,州科学技术协会、省硒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恩施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协办的“恩施州第一届硒与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恩施州硒与健康新生活发展专家座谈会”和“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颁奖盛典”将“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据介绍,迄今为止,恩施“普硒小分队”等活动组委会成员已经走过20个省4个直辖市,逾100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接力报道,累计举办4000余场大中型活动,小型活动不计其数,直接影响68万人次,覆盖2.3亿人次,截止目前为止,已吸引2.7万名硒迷前往世界硒都——湖北恩施进行探秘、休闲、养生、度假。

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颁奖盛典。

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颁奖盛典。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全国每年死亡肿瘤患者270万,肺癌仍居肿瘤发病及死亡第一位。受老龄化、环境污染、生活方式及食品安全的影响,癌症及各种慢性疾病已经成为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而硒是世界公认的“抗癌之王”,对癌症和因缺硒导致的40多种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控制和促进健康的作用。欧美发达国家已明确把硒列为抑癌剂及婴幼儿奶粉的必须营养元素。我国有72%的地方低硒或缺硒,约9亿人群生活在低硒地带。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在谈到中国缺硒问题时强调:我们要像补碘那样抓补硒。
  为进一步开展科学补硒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与人均寿命,提高国民生命与幸福指数,于菁会长说:“2016年,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人民政府、CDC等卫生机构、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社区组织的合作,联合知名硒专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普及范围,倡议更多的志愿者共同宣传科学补硒理念,减少因缺硒而导致的各类疾病和亚健康人群的数量,降低个人及家庭的医疗负担,帮助更多的国人享受健康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