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2016年度峰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6-02-26

    2016年2月19日,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2016年度峰会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建设健康中国,重塑健康观念”科普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

  大众健康之窗讯  2月19日,由中国保健协会批准,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西安巨寿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2016年度峰会暨“全民健康 素养促进行动——建设健康中国,重塑健康观念”科普教育公益活动在西安隆重举行。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 长张家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王习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付萍、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周红、中国大健康产业管理 集团总裁、中国巨寿丰国际董事长李建福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健康产业界的200多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和启动仪式。
  从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40号文件,到去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号召,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健康”这个词已经成为政府关注重心,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健康产业印发的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年度峰会2015年在西安举办第一次后,峰会提出的爱老、敬老、奉献爱心等一 系列健康公益活动在业内影响强烈,为此,2016年的年度峰会继续把“健康中国、大爱天下、企业援助”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

中国大健康产业管理集团总裁、中国巨寿丰国际董事长李建福致辞。

  论坛首先由中国大健康产业管理集团总裁、中国巨寿丰国际董事长李建福致辞,他总结了过去一年健康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对一直为从事健康教育、关爱老年人健康 等公益赞助的健康产业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在新形式下,在新的一年里,巨寿丰将继续加大健康公益事业的投入,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家继续献出爱心,支持健康 教育、关爱老年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详解行业形势和国家政策。

   “保健行业对人们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保健协会徐华锋副理事长在论坛上对保健行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结合国家相关政 策和我国保健行业的发展形势,肯定了在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保健行业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再大的事除以中国人口都变成了小事,再小的事乘以中国人口都变 成了大事。据国家统计局1月最新公布,我国老年人口已达到2.22亿,未备先老,未富先老,形式严峻。健康养老,健康只能靠自己。”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家喜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的健康。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家喜在会上针对老龄化,介绍了保健行业应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好健康服务。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的消费正 在日益增长,但是如何选择保健食品是老年人的一个难点,因此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和健康服务对老年人树立健康观念、选择保健食品以及健康生活很有帮助。同时呼 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的健康,奉献爱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付萍介绍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方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付萍,长期从事高龄老人营养研究,在本次论坛上,她介绍了目前我国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通过调研发现高龄老人 几乎都处于营养缺乏状态,因此开发对老年人有效的营养保健食品是很有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她告诉大家,作为老年朋友选产品一定不要去冒险,要选择效果好, 质量可靠的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王习农介绍健康产业要改变健康观念,调正健康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习农博士应邀出席会议,他从关于重塑健康观念问题、当前经济形势、大健康概念与构建新型大健康产业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我们应该如何调正健康道路,创建健康体系,引导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他强调指出:“服务也是生产力。”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周红介绍为什么要重塑健康观念。

  说到重塑健康观念,长期从事健康教育的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周红介绍了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开展重塑健康观念的活动。他说:“为什么要重塑健康观念,原因是过去我们一直认为,不生产病就是健康,健康就是不生病,这个观念到现在还误导着我们的国民。”
   健康是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告诉我们:健康=15%遗传因素+8%的医疗卫生+7%的自然因素+10%的社会因素+60%的自我保健。过去我们把大量的人 力、物力和财力都投了到8%的医疗卫生方面,我们解决了多少健康问题呢?疾病谱的改变、慢性疾病的井喷、看病难看病贵等等……就其原因是我们健康观念没有 转变,没有正确认识什么是健康,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思想成了健康的中心思想。
   我们重塑健康观念就是要把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思想转变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上来,除了重视人体内部健康(疾病因素)还要重视人体外部健康(自然、社会 等因素),内部健康危害几乎都是由外部健康引起的。健康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圆,疾病防治只是圆中的一部分。周红副秘书长说:“过去我们说‘健康不是一切, 没有健康就失去了一切’,今天我觉得我们应该改一改了,‘健康就是一切,没有健康就失去了一切’。”
  2014年国家卫计委印发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相继印发了《关于加 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文件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66条。 其目的就是为建立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健康促进工作统筹协调,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以人 的生命健康为本,逐步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文化、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多样化健康服 务。

    2016年2月19日,“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建设健康中国,重塑健康观念”科普教育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健康产业界的200多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和启动仪式

  为了落实国务院和国家卫计委文件精神,经中国保健协会批准,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和西安巨寿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联合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建设健康中国,重塑健康观念”科普教育公益活动。该活动的开展将有力推动全民健康观念的转变,从以疾病防治为中心的健康观念转变到以健康建设为中心的 健康观念上来。希望我们健康产业的同仁们再接再厉,献出爱心,把中国的健康教育进行到底,彻底改变人们的健康观念,真正实现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健康中国 梦!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共同见证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建设健康中国,重塑健康观念”科普教育公益活动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