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IOF:《2015世界骨质疏松日报告》发布 为骨骼强度供养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庶正康讯

    【世界骨质疏松日】1996年由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学会创立,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始参与并作为联合主办人,并将世界骨质疏松日定为每年10月20日。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在公布今年 “世界骨质疏松日”的活动主题是“为骨骼强度供养”。

    根据IOF《2015年世界骨质疏松日报告》显示,在2010,中国50岁及以上的人口中发生了大约230万例骨折,这一数字预计在2050将上升到600万例。另外今年9月,北京市疾控中心使用超声骨密度检查的方法,在北京市朝阳区的4个社区为1000余名居民进行了初步筛查。筛查结果是,40岁及以上人群中81.5%超声检查提示骨健康状况异常,40岁以下人群中76.2%骨健康状况异常;骨健康状况异常者中以骨量减少为主,年龄增大,有骨质疏松的比例增高;这些人可初步判断为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症——具有老年发病后果的儿科疾病

    骨质疏松症虽然是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但确并非是“老年病”,良好的营养,包括钙、维生素D、蛋白质,是在所有生命阶段建立和保持骨骼必不可少的营养素。研究显示,在生命各个阶段,骨骼的大小和骨质的含量会有显著的变化。

保持骨骼健康在生命的各个时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孕期预防因营养摄取不足引起的早期发育不良。研究显示,孕期营养摄入不足与日后成年后峰值骨量矿物质含量减少以及髋部骨折风险增加之间有直接的关系。

 

儿童和青少年期为未来蓄积骨量,实现峰值骨量的最大潜力。

 

成年期维持骨量,避免过早骨质流失,同时保持健康的骨骼。

 

老年期需要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影响骨骼健康的主要营养物质

 

是构成我们骨骼的主要成分;钙在神经和肌肉功能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这需严格控制血液中钙的浓度。因此,骨骼的相当于储存钙的仓库。如果血液中钙的浓度下降,颈部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会促使骨骼向血液中释放钙,来补偿在血液循环中钙浓度的下降。钙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对骨骼健康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大半骨量是在这时期累积的。

 

维生素D对构建与维持健康骨骼起着帮助人体从肠道中吸收钙质和确保骨骼正常更新与矿化的作用。维生素D是在皮肤接受阳光中UV-B射线照射后产生,但也可以从油性鱼类等食物中获得。缺乏维生素D的儿童会出现发育迟缓和骨骼畸形,俗称为“佝偻病”。如果发生在成人中会造成骨骼软化,这是由于骨矿化作用差而造成的骨头“软化”。维生素D轻微不足的情况十分普遍,这会使人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蛋白质为身体提供健康所必须的基本氨基酸来源,支持骨基质的形成;通过增加对骨骼形成起重要作用的类胰岛素一号生长因子在血液中的浓度对骨骼产生有利的影响 。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变异蛋白质的摄取量会影响骨骼生长,而且可能影响实现骨量峰值的遗传潜力 。在老年时期,髋部和脊柱骨矿物质密度的损失与蛋白质摄取量低有关。补充蛋白质可以减少患者髋部骨折后的骨质流失,医疗并发症以及康复住院时间。

 

另外,还有一些营养物质可能对骨骼健康有影响,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流行病学研究表明:

  • 膳食中维生素K含量越高,老年人髋部骨折的风险就越低。

  • B族维生素不足可能干扰胶原蛋白合成从而有损骨骼健康。

  • 维生素A的高摄取被认为与骨质疏松症和髋部骨折有关。

  • 通过刺激成骨细胞的增殖,在骨形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