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首家中华养生福地:潭柘寺

发布时间:2014-11-06

    2014年11月1日,有1700年历史的北京著名旅游景点潭柘寺景区通过严格审议,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和中华养生福地征集推广活动组委会正式为首家中华养生福地示范单位潭柘寺命名。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到了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由于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一直称为“潭柘寺”。民间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古寺。

    潭柘寺规模宏大,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殿堂随山势高低而建,错落有致。北京城的故宫有房9999间半,潭柘寺在鼎盛时期的清代有房999间半,俨然故宫的缩影,据说明朝初期修建紫禁城时,就是仿照潭柘寺而建成的。现潭柘寺共有房舍943间,其中古建殿堂638间,建筑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是北京郊区最大的一处寺庙古建筑群。潭柘寺不仅以古迹众多、风景优美吸引着四海宾朋、八方游客,而且近几年还修建了现代化的旅游服务设施,实行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购物的一条龙服务,使景区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经检测,潭柘寺景区的水源、空气、土壤、噪音均符合国家标准,并具有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措施。
    近来潭柘寺景区很重视禅修养生、素食养生、环境养生,请著名高僧和养生文化学者举办讲座、培训班,解决人们在现代社会遇到的心理、生理问题。通过亲身体验佛家禅修生活,体验辟谷养生,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很多人减掉多余脂肪,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潭柘山背靠一座浑圆的小山,此山植被繁茂,青翠欲滴,名曰宝珠峰,当地人则称其为蜘蛛峰。在小山的周围,有九座高大的山峰拱卫环护,从东边数起,依次为回龙峰、虎踞峰、捧日峰、紫翠峰、集云峰、璎珞峰、架月峰、象王峰和莲花峰。“一峰当心,九峰环立”,九座高大的山峰围成了一个半圆形的马蹄形,而潭柘寺所在的宝珠峰位于中心,恰似九条巨龙围绕着一颗宝珠,在争抢、玩耍、嬉戏。由于有这九座高大的山峰作为屏障,从而挡住了从西北袭来的寒流和风沙,宝珠峰才能松柏苍翠,花繁草盛。
    潭柘山值被繁茂,春游潭柘寺最有情趣。站在寺前,环顾四周,但只见群山起伏,层峦叠嶂,满目青绿,赏心悦目。近在眼前的宝珠峰松柏苍翠,蒿草新绿。清代诗人王嗣槐有诗赞曰:"山足岗低夕杳冥,树蓝坐隐九峰青。含桃红点祗园树,修竹苍浮曲水亭。"就连那位遍游全国青山绿水的乾隆皇帝见到了此处的美景,也不禁吟出了:"青山绿如洗,四面作佳邻"的诗句。来此的游客和学员在这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中登山远望,心胸豁然开朗,既锻炼了身体又开阔了胸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喜气洋洋,宠辱皆忘。潭柘寺景区希望有更多游客在这里学习养生、热爱养生、自觉养生,在青山绿水间找回自我,焕发青春,以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迎接时代的考验。
    中华养生福地征集推广活动得到中泽非(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