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世界绞谷在秦巴山区诞生

发布时间:2014-10-30

    在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的秦巴山区,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畦畦、一垄垄的翠绿翠绿的绞股蓝。绞股蓝是秦巴山区山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的六至十月份是山民最忙碌的季节,“时节不待人”,人们每天都忙着抢收新鲜的绞股蓝送去加工厂制成绞股蓝茶、药或做其他用途。
    “全世界都找不到比这里更好的绞股蓝。”当地山民骄傲地说。据调查,绞股蓝属植物全世界共有13种,我国有11种,其中4种为我国和其他相邻的亚洲国家共有,7种为我国特有,主要分布及分化中心就在秦巴山区。当地一位潜心研究绞股蓝几十年的专家徐家振说:“秦巴山区能产出全球最好的绞股蓝,首先得益于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其次是我们对绞股蓝的重视和专研。这才使秦巴山区的绞股蓝在中国乃至世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高品质绞股蓝
    秦巴山区通常指中国秦岭与大巴山及其毗邻地区,位于北纬31°42′~34°45′(该纬度带也是全球动植物的最佳生长区)与东经105°46′~111°15′之间,南北跨越3个纬度,东西横穿5.5个经度,属于北亚热带气候,总土地面积达7.5万km2。该地年平均气温12~15℃,7月平均气温23.4~26.7℃,1月平均气温0.0~3.6℃。年降水量709.5~1400mm,雨季4~10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5%左右。秦巴山区土壤类型众多,主要有黄褐土、黄棕壤、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此外,还分布有冲积土、紫色土、石灰土等非地带性土壤。另外,该地是秦淮一线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地带,是地理中心带连接西北、西南的结合部,是优质水源区之一,是三江(嘉陵江、汉江、丹江)一河(汉江最大支流堵河)的发源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汇水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区域兼有东西南北复杂的生态环境特点,成了中国及东亚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珍稀动植物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1979年11月28日,日本的竹本常松教授(日本药用植物研究会会长、博士、被称为“绞股蓝之父”)在于广岛召开的人参讨论会上宣布,在绞股蓝中发现的4种皂甙,与部分人参皂甙的结构完全相同。从此,绞股蓝的实验研究与开发利用引起各国的广泛重视。但是,野生的绞股蓝资源十分有限,必须依靠人工栽培以满足开发利用的需要。因为有着丰富的野生绞股蓝资源和得天独厚的适宜绞股蓝生长的自然环境,秦巴山区的人们在这时就开始着手绞股蓝系统研究开发工作,先后攻克了野生驯化、无性快速繁殖、病虫害防治和科学采收等一系列人工栽培难题,彻底改变了野生绞股蓝挑剔的生长习性,使绞股蓝的人工大面积种植成为可能,并大大提高了绞股蓝的品质和产量。
    “世界绞谷,中国国宝”
    1985年,产自秦巴山区的绞股蓝就开始出口日本,经德岛文理大学竹本常松教授(日本药用植物研究会会长、博士、被称为“绞股蓝之父”)、近畿(jī)大学有地教授、金泽大学小田岛教授等药学专家们化验,该地绞股蓝理化指标居世界同类产品之首,其皂甙含量高达12.2%。秦巴山区因此被认定为全球绞股蓝黄金产区,被誉为“世界绞谷”。同时,秦巴山区也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国宝级珍稀动物的主要栖息地,因此也有人将“绞谷里的绞股蓝”称作秦巴山区的又一“国宝”。
    20多年前,原国家科委在“星火计划”中,就把绞股蓝列为待开发的“名贵中药材”之首位。经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绞股蓝不仅具有调节血脂、调节血压、抗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润肠通便、降血糖、促睡眠、抗疲劳、抗肿瘤、防辐射等作用,也是延年益寿的抗衰老良药,同时还有美容、减肥、乌发等效果,而且绞股蓝的毒性研究表明其无毒性,食用后没有任何副作用。目前,秦巴山区共有绞股蓝标准种植基地5万余亩,并创造出亩产鲜草5000公斤的奇迹,绞股蓝已成为秦巴山区的龙头产业之一。绞股蓝以其纯天然、无公害和富含微量元素走俏日本、北京、广州等市场,年销售量达上千吨,实现产值数亿元,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年人均增收几千元,成为促农增收的新亮点。近年来,以绞股蓝为原料的各种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饲料、茶等制品层出不穷,各大绞股蓝茶及其他制品企业纷纷选择在秦巴山区设立种植基地。
    秦巴山区的“绞股蓝先驱”们认为,秦巴山区能成为全球绞股蓝的黄金产区完全是上天的恩赐,正是因为有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才使他们培育出了世界上最高品质的绞股蓝。秦巴山区能成为世界绞谷的诞生地,这是他们至高无上的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