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做客新华网 谈正在崛起的中国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14-10-08    来源: 新华网

    【摘要】日前,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从行业发展、观念转变等方面关于国民健康的话题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畅谈十八大提出的“健康强国”理念带动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

    健康对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生产大国,同样也是消费大国,如何营造一种健康有序的行业发展,如何积极引导和培养国民的健康意识,传递全民健康的正能量,显得尤为关键。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先生日前受邀做客中国最权威的新华访谈,畅谈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健康产业。
    新华访谈是新华网的名牌栏目,是中国互联网界最具公信力的访谈品牌。2009年至2011年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次做客新华网,接受新华访谈的独家专访,并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新华访谈主要采用对话的形式,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权威解读国内政经要闻,深层透析国际风云变幻,高度关切百姓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和热点话题,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和号召力。宗庆后、董明珠、李书福、徐冠巨、王文彪、李小琳、杨绵绵等商界名家,均视做客新华访谈为宣传企业理念,提升企业品牌的重要平台。

    健康始终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
    就十八大提出的“健康强国”政策,张凤楼表示,十八大报告指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必然的要求。因为健康始终是人类追求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健康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源泉,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目的,所以国家始终把健康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现在我们奔小康,奔小康首先要健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建设小康是由身心健康的人们去建设、去落实。所以,国家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以农村为重点,坚持中西结合。国家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它的重点,核心问题是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按照这么一个要求,国家不断完善国民健康的政策,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方便的、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同时,张凤楼说,中国保健协会一直都把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一直在提倡四句话、十六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情愉快”,这个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对人来讲,通过这几个方面努力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防治疾病的能力。对企业来讲,企业是产品安全和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们要求每一个会员企业一定要遵纪守法,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坚决地走质量效益行发展之路,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制,使自己的企业真正能够成为投资主体、研发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位高、质量好,确实管用的保健产品。以维护人们的健康为基础,这一点非常重要,协会对企业一直也是这样倡导。

    这个产业将会非常大
    在对比中国和其他欧美发达国家的健康产业发展状况时,张凤楼表示,目前,保健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就消费情况跟欧美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欧美国家在保健品的消费占比2%,我们国家的居民只占0.07%,是美国的十七分之一,是日本的十二分之一,就消费观念来讲有很大的差距。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品的消费目前发展是非常快。同时,十二五规划,第一次把营养与保健食品放到规划里面,明确了营养与保健食品发展的方向、布局以及发展目标,到2015年光营养和保健食品的销售额要达到一万亿,这个是相当大的一个规模。再加上保健用品、保健服务产业,这个产业将会非常大。
    中国虽然有几千年的中医药的文化、养生的问题,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有补品人参、鹿茸、灵芝,它作为一种补品大家来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一个新的朝阳产业就是保健产业。它也是一种补品,它不是单纯的补,已经形成工业化的生产。这个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可以得这么一个结论,它对于拉动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提高人们的体质,减少医疗费用的开支确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蓬蓬勃勃的发展。今后,发展的路子还会更宽、更广。
    张凤楼的中国梦
    作为中国保健协会的理事长,张凤楼一直致力于关注中国健康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对于大家一直关心的健康产业,他表示对每个人来讲健康是根本,也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基石,拥有健康,就拥有了希望和未来,拥有了幸福,失去健康就失去了一切。所以,健康是人类第一要素,第一需求,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人人都应该关心自己的健康,把自己的健康和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联系起来。
    访谈的最后,对于当下热议的中国梦,张凤楼结合自己的工作也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他说,我做这个工作将近十年,我总是希望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产业越来越发展,因为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有几千年的中医药的历史,有悠久的养生文化历史。因此,我希望我们要发扬祖国的中医药文化的优良传统。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整理我们一些单方、验方,把它进一步开发出来,成为我们中国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保健产品。从国家批准的一万多种保健食品来讲,中药配方组成的大概占65%,今后进一步的开发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维生素、矿物质这样的占35%的样子,现在可以这样说世界上目前发现的维生素,我们国家都能够制造,产量巨大。我们原料非常的丰富,可惜大部分都出口了。如果我们把这些原料经过科学、合理的组方,把它搞成保健食品、营养素,专为维生素、矿物质缺乏、膳食纤维不够的人提供,这样对人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我希望这个产业越做越大,能够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