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国际交流

“首届中外保健食品信息交流会暨第八届中日保健食品信息交流会”羊城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08

125日上午,首届中外保健食品信息交流会暨第八届中日保健食品信息交流会在第13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暨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举行,

美中保健品协会执行总裁杰富礼Jeff  Crowther畅谈美国天然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并特别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具有全球最大的营养保健品市场机会。

杰富礼指出,在美国天然保健食品中,维生素比例最高,为34%;其次是草药植物药,为19%;运动营养和代餐紧跟其后,分别为11%10%

为什么美国市场如此成功?杰富礼分析,首先是有一个把食品和药品区别开来的、透明并开放的监管机制。在美国,药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在于:某产品声称是否标明或暗示该产品对治疗某种疾病有效。如果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将其归类于药品。

杰富礼认为,该监管机制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继而使得膳食补充剂产业成为一项安全的投资,因为有大量厂家和资金的入驻,企业能大力投入到研发和前沿产品中,打造成熟的销售渠道。具备了这些有利因素,美国市场的成功是不言而喻的。

杰富礼指出,虽然相比美国市场超过500种产品而言,目前中国市场还有待继续完善。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膳食补充剂产品仅为50种左右。但未来五年内,能提供最多机会的地区是中国,甚至超过了发展更加成熟的美国。

随后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中国代表处代表金智秀介绍了韩国保健食品市场及原料的最新情况与发展趋势。

她表示,韩国保健品企业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新认定保健食品在韩国发展良好。未来,韩国保健食品企业及有关部门将集中在定制产品的开发、多种功能产品的上市、加强产品稳定性以及提高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的认识和增加对健康的宣传力上。

根据韩国《健康功能食品法》,保健食品为对人体有用的功能性原料或成分制造加工得到的食品。这其中包括已登记保健食品和新认定保健食品。

已登记保健食品是指原料登记在《健康功能食品目录》中的保健食品,也就是保健食品原料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安全性可以信赖的食品。原料如:维生素、矿物质、红参等共 83多种类。

新认定保健食品是指原料在《健康功能食品目录》之外,安全性、功能性受到认可的保健食品。原料如:枳椇果实提取物、当归混合提取物等约147多种原料。

金智秀认为,近年来,减少体内脂肪及改善更年期女性健康的产品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这两类产品的快速增长,原因在于现在整个社会女性对于保持身材的渴望及希望保持年轻、抵抗衰老的需求。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人健康需求不断增加,推动了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高速发展,产销两旺。至2012年底,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已达4000亿元人民币,引发了全球食品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大量国际厂商持新原料、新产品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例如,美国市场超过500种产品,但是在中国市场只有约50种产品。众多国外健康食品企业认为,机会在中国,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