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ω-3脂肪酸与人体健康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3-08-08

    ω-3脂肪酸在人体中的作用一直被人们误解,事实上,科学实验数据表明,如果油脂中ω-3(Omega3)脂肪酸严重不足,会造成比例失调。长期下去,会导致细胞功能紊乱,诱发心脏病、糖尿病、癌症、脑功能减退、关节炎等疾病。日前,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原材料分会、广州百岁天下承办的《ω-3脂肪酸与人体健康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专业人士、行业代表及生产企业共同探讨了ω-3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在营养产业当中的地位,希望进一步推动针对ω-3的科普教育,使之为大众健康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
    油该不该吃
    有资料显示,1997年到2002年,居民所需的十大类食物中,粮食和豆类消费分别下降了12.6%和6.8%;而奶制品在这5年间,增长了69.2%;糖类增长率次之,达到42.1%;再其次是植物油类、肉类、禽类和蛋类,分别上升了20%以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赵霖教授认为,人们对于膳食营养的认识存在着误区,比如,油脂对于人体的积极作用就是其中之一。
    油脂对机体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全身皮肤表面布满不断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使皮肤保持湿润,协助抵抗光线、细菌与化学物质的侵袭。油脂消化吸收后,转化成体内的脂肪、内脏器官外面包覆着脂肪,可以保护脏器免受伤害,受外界撞击时,可起减振作用。脂肪还是人体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1克脂肪可以产生9千卡热量,吃低脂肪的饮食容易饿,就是这个缘故。
    油脂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是脂溶性维生素的载体,脂溶性维生素A、D、E和维生素K等都必须溶解在油脂里,才能够被消化吸收。食用油能够提供必需脂肪酸,而天然油脂可以提供磷脂、植物甾醇、类胡萝卜素、谷维素、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
    有人认为油吃多了会引起疾病,赵霖教授认为这是个似是而非的概念。他说,要看吃的是什么油。普通食用油进人人体后,部分会聚集在体内转化为脂肪,易导致肥胖并诱发其他疾病。而山茶油等具有“不聚脂”性,其富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与体内的分解酶产生作用,被CO2分解、转换为能量,阻断脂肪在内脏及皮下生成,还能有效预防各类疾病发生。ω-3脂肪酸也有这样的功效。
    ω-3在人体中起什么作用
    ω-3脂肪酸是必需脂肪酸,ω-3脂肪酸,成分主要为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能促进甘油三酯的降低,有益心脏健康,对人体多种疾病有治疗效果,具有不可替代的营养作用,主要依靠食物摄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霍军生研究员表示,大脑是ω-3最集中的地方,比较人体其他部位,大脑中所含的ω-3数量最多。而且,ω-3脂肪酸是代谢因子,其功能成分影响许多代谢酶,从而产生生物学作用,它参与细胞间信息传递、影响激素作用等。
    国家心脏中心/国家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惠汝太以“因纽特人悖论”详细解读了ω-3脂肪酸的科学功效。他说,高脂肪、高蛋白、较少的绿色蔬菜、水果和膳食纤维被认为是心脏疾病的诱因。而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以海产动物食品为主,极少蔬菜、水果和膳食纤维,其45—64岁男性居民心脏病死亡率为5.3%,而美国为40%。
    因纽特人的主要食物海豹、鲸和其他深海食物均含有丰富的DHA和EPA脂肪酸。这个发现引发了科学界对ω-3脂肪酸的持续观察。缺乏ω-3脂肪酸,导致细胞活性下降,影响大脑、眼睛、心脏等健康,降低身体的免疫力,导致癌症、冠心病等重大疾病,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视力减退,情绪易悲观,不稳定。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恶性肿瘤的发生与摄入脂肪的种类和数量关系密切,饱和脂肪酸和动物脂肪的高摄入会增加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危险性,而经常食用富含ω-3的深海鱼及其他海产品的人群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明显降低。另据科学调查发现,纤维蛋白原含量高的人群,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5倍。增加膳食中ω-3脂肪酸的摄入量,有助于延长出血时间、抑制血小板凝集,减低发生栓塞的危险。在日本,渔民平均吃鱼250g/日(2.5gEPA),而日本居民心血管病发病率低与消费鱼类食物有直接的关系,其起到积极作用的EPA正是从α-亚麻酸转化而来。
    呼吁为专项补充ω-3立法
    ω-3的综合利用前景广阔,国家早在2000年就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亚麻籽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承接该项目的王翠梅表示,国人对ω-3公众营养性的教育一直严重缺失,其前景早被国外和国内资本方看好,产业发展和在营养膳食中的应用值得关注。
    在美国,曾担任白宫营养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世界遗传与营养联合会副主席的西莫普勒斯博士一直致力于推动政府对专项补充ω-3的立法。在我国,国家对ω-3的必要膳食补充和教育还刚刚开始,促进立法的呼声正在从民间企业、行业协会向国家相应部门传递。
    国家发改委宏观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强调,ω-3对于国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国民对ω-3的认知和普及教育呈现出短板,作为国家公众营养指导部门,应给予“ω-3公众营养”名副其实的名分,推动国民的认知和教育势在必行。
    作为国内早期推广ω-3的企业之一的“百岁天下”,长期致于力推广ω-3膳食生产,以服务国民。广州百岁天下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国表示,要起到企业应尽的责任,不仅做一个专注于ω-3生产的企业,更要做好社会的普及教育工作。他在论坛现场向数十家企业发出倡议,一起致力做好ω-3的健康教育工作,并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动开展“ω-3健康教育百城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