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常识类

保健食品标签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12-07-25

什么是标签?什么是保健食品的标签?
    标签是反映商品内在品质及相关信息的载体,它对于指导消费,保护消费者利益、防止欺诈、规范市场有着关键的作用。保健食品的标签即是印刷在包装上的文字及图案。可以理解为保健食品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具有唯一性,是区别其它产品的有力依据。
保健食品的标签,是否可以任意编写?是否需要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
    保健食品的标签,作为国家行政许可审批时必审内容。对其标注的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只有通过了审核的标签,才能应用于保健食品的包装上。企业和个人,不得未经审批,擅自更修标签的内容,否则,企业及个人,将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保健食品标签的审批,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涉及保健食品标签的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有哪些?
    《食品安全法》第二十条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第四章
    《GB 16740 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
保健食品标签与其他食品的区分是由什么特征来实现的?
    最简单的就是看是否有“蓝帽子”,有则是保健食品,无则不是。以下就是“蓝帽子”的图案。


如何正确认识及区分“蓝帽子”下面的文字?
    市场上面有以下四种形式的“蓝帽子”文字,他们都是合法的。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由于监管部门的更替过渡。在过渡期后,市场上将只有后面两种形式的“蓝帽子”。

 


如何判断标签的“保健功能”准确可信?
    ①卫生部在2003年以前批准的保健功能有22种,部分功能名称至今仍沿用,如延缓衰老;
    ②从2003年至今,药监局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有27种: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辅助降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减肥、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
    ③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中国保健协会官方网站的保健食品数据查询板块,通过输入批准文号或生产商等信息,可查询到对应产品获批的保健功能。
    ④如标签上声称、暗示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的功用,或以虚假、夸张、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符号描述产品的保健作用,则为违规宣传,需警惕购买。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