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特殊膳食用食品

特膳食品解释

发布时间:2007-04-18

    特膳食品的定义: 特膳食品是特殊膳食用食品的简称,英文为:Foods for special dietary users。

    2005年10月1日正式执行的《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国标13432-2004)中定义为:“为满足某些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要,按特殊配方专门加工的食品”。该类食品应在外包装上明确标示其有别于普通食品的特殊适用人群、针对性的特殊配方、特殊的生理和营养成分及明确的含量。

    特膳食品与其他食品的共性及差异性比较
    1、目标与成份不同:特膳是为特殊人群提供特殊营养的,即提供特殊的生理和营养成分(无法从日常的普通膳食中摄取);保健食品向人们提供的则是能调节人体机能的特定生理成分;普通食品向人们提供的是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
    2、食用价值不同:
    1)营养价值:特膳有丰富而具特殊指向性的营养成分;普通食品不同程度地有某些基本营养成分;保健食品不以提供营养成分为主要目的,更不能提供特殊营养。
    2)生理功能价值: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指向性的生理功能价值,因而其对应的生理功能成分往往是最强化的;特膳食品虽然往往有较丰富而具特殊指向性的生理成分,但一般地其单一指向性的生理功能成分的强化程度不如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不以提供生理功能价值为主要目的。
    3)生物利用价值:特膳食品具有高水准以及安全的生物利用价值,即代谢负担低,生物指标也很严格(指细菌、农残或重金属指标)、没有毒副作用;保健食品代谢负担相对最高、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虽然不是药,仍然要谨遵医嘱)、生物指标则很严格;普通食品有一定程度的代谢负担、生物指标也较宽松、一般没有毒副作用。
    3、配方与工艺不同:特膳在配方及工艺上具有明确的针对性或指向性,系统的定量性和广泛的多样性,因而和其它所有的食品形式相比,具有最大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