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史大卓:加强对保健品审批后各环节的监管

发布时间:2012-03-19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朱丹 张曼 王岩 郝红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在两会期间做客中国经济网人民大会堂演播室。就保健品安全问题发表个人看法。他指出,目前保健品市场存在一个重审批、轻监管的现象,这又导致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他建议,发挥全社会力量,建立联合互动的食品卫生监督体系。

    史大卓指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保健食品审批后,后期监管力度不够。在拿到生产批号后,生产、上市、广告宣传等环节相关的监管很薄弱。导致了许多假的、伪劣的一些保健品能够充斥于市场,成为影响人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

    史大卓建议,应以政府为主体,以相关工商部门积极参与。同时由人民大众共同监督,组成一个联合互动的食品卫生的监督体系。由审批、监管、消费者、医务工作者等形成一个系统机制,进行全方位监管。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经济网: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人民大会堂演播室的现场,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这位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先生。您好!史委员欢迎您!

    史大卓:你好!

    中国经济网:在目前的市场上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对于保健食品来说是重审批,轻监管,在您的提案中也对此内容有所涉及,请您和大家来谈一谈?

    史大卓:好,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说重前头的审批,后面的监管不是太系统、不太规范。这个现象又是导致了一系列的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是一个涉及到人民生命和健康重要的问题,国家和政府对此也非常重视,包括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也谈出来要在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说明政府也十分关注食品安全。

    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保健食品审批了之后,后期的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力度包括在审批之后,也就是拿到生产批号之后,在生产过程环节的监管,上市之后的一些相关的监管,一些广告方面的监管等等,这方面还是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由此导致一些假的、伪劣的、添加化学食品的一些保健食品在市场上能够得以流行,这就无形当中给老百姓、给人民大众带来了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人口的老龄化,目前人口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对健康的需求、对健康的关心越来越增加,由此导致了对健康保健食品的一些需求也出现了增加。由于监管不利,由于生产过程的监管不利,有些广告功能、药品保健品的宣传等等监管不到位,导致了许多假的、伪劣的一些保健品能够充斥于市场,成为影响人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

    我们怎么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我想为此在我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政府为主体,以相关工商部门积极参与。同时由人民大众共同监督,组成一个联合互动的食品卫生的监督体系。这样对食品卫生,对于保健食品的质量,对于保健食品具体的生产环节等等都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保证人民的健康的安全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中国经济网:那目前对于保健食品这样一个概念有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呢?

    史大卓:国家应该说保健食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是这样一个情况,说是保健食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来源于生命科学当中的一些科研成果,包括一些维生素、氨基酸等等。根据这部分成果合成的一些有益于身体健康具体的一些食品吧。第二就是来源于天然植物的,具有一定的特异功能,特殊的保健功能的,一些调整机体功能的食品。作为保健食品来说,首先它是一个食品,第二它要具备一种特殊的功能,一种特定的生理功能,比如说调解免疫、调解血脂,调解更年期综合征。这主要是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在生命科学的一些成果,包括一些氨基酸、维生素等等。第二就是来源于天然的植物、天然的动物等等,主要来源于这两个方面。

    它和食品的区别是有一种特异的、特殊的,适合于特定人群的功能。特别是刚才提到像更年期综合征、亚健康状态、高脂血症等。第二它和药物的区别是,它不是针对于某一个疾病,一定不是真正治某一个疾病的,它只是具备某个方面的功能,它不能用于某一个疾病的治疗。这是它和药物、和食品的区别。我们国家对这个还是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中国经济网:对于食品安全它的一个监管力度来讲,医学工作者是不是参与其中会更好一些?

    史大卓:不仅是医务工作者,应该是全社会参与,应该是一个系统的机制,包括审批部门、监管部门、消费者,应该是联合互动的,当然也包括医务工作者,因为医务工作者可能健康方面的知识会更多一些,可能要了解的更全面一点。

    中国经济网:我们也期待着对于保健食品的监管力度逐步的加大,也能更好的确保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更多的精彩敬请您期待中国经济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