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世卫组织:应警惕结核患者愈后罹患致命曲霉菌病

发布时间:2011-12-16

    国际在线报道: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简报》12月1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指出,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成功治愈了结核病的人却受到一种致命真菌的感染,而且常常被误诊为结核病复发而得不到治疗,以致患者最终因此而死亡。

  曲霉菌是一种在空气中传播、人们每天都会吸入的真菌。曲霉菌通常并不会导致疾病,但那些患有白血病、严重哮喘、肺部囊性纤维性变和艾滋病等疾病而免疫力下降的人,以及由于结核病而肺部受损的人常常会由于这种真菌而患病,其中半数患者会在五年内死亡。

  慢性肺部曲霉菌病的症状包括体重下降、严重呼吸短促、疲劳和咳血,这些症状与肺结核的症状非常相似,因此医生常常误诊,并开出错误的处方。病人的感染则长期得不到发现,耽误了有效治疗。

  大部分慢性肺部曲霉菌病发生在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结核病高发国家。

  世卫组织《简报》指出,大约三分之一的结核病人肺部会出现空洞,使他们容易感染曲霉菌,因此在结核病人完成最初的治疗后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并且提供恰当的检测至关重要。微生物检测对于早期诊断肺部曲霉菌病非常必要,这种疾病的治疗则需要长期服用抗真菌药物,有些病人还需要进行手术。越早诊断,病人的存活几率越高。

  世卫组织估计,去年全球新增880万确诊结核病病例,随着越来越多的结核病患者存活,需要对他们的长期健康倍加关注,包括准确和尽早地诊断与治疗肺部曲霉菌病。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