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发布时间:2011-12-06

郭振宇 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候任主席,世界华商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会长,云南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郭振宇:

  每天7天 每天24小时 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郭振宇博士是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望尘莫及的人生高峰,是迄今为止回国创业专业人士中的唯一一位美国终身教授。他39岁转战商场担任昆明滇虹药业CEO,令滇虹药业发展轨迹日益瞩目。他不仅是名出众的领导者、更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凭借斐然业绩和突出贡献,郭振宇博士被推举为“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的候任主席”。

  我认为,只有懂得自我保健理念,有效运用自我保健知识,才能更自信地管理好自身的健康,提升生活质量。

  WSMI候任主席的3个强效举措

  这些年通过在医药行业内的努力以及在协会同仁的支持下,我很荣幸代表中国成为世界自我药疗产业协会(WSMI)的候任主席。作为首位担任WSMI主席的中国人,我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这说明了我国OTC(非处方药)行业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任期内,我将在全球推动自我药疗产业的发展,特别要加强中国自我药疗产业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我初步考虑会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工作开展:

  1. 通过有计划的消费者教育,向公众传递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的理念和知识,推动OTC行业,持续进行品牌打造,从而推动自我保健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事业的发展。

  2. 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健全OTC管理的政策法规,推动OTC行业的深入发展。

  3. 在全球推动设立“国际自我保健日”,让更多的人了解自我保健及负责任的自我药疗。今年7月24日,中国将在全球率先启动“国际自我保健日”。

  这是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我们将矢志不渝去行动,去履行推广自我保健的坚实诺言。在此,我们也期待产业伙伴及公众的积极参与。

  “国际自我保健日”的梦想

  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阿拉木图宣言》中提出,“到2000年人人享有健康保健”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还将“人们有权利也有责任以个体和集体的方式参与他们的卫生保健的计划和实施”写入宣言。这是第一次明确人们对自己的卫生保健既有权利也有责任,即人们应当自己参与和关心自己的健康问题。

  由关注自我健康引出的“自我保健”及“自我药疗”亦成为当下关注焦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医疗保健体系在全球所有区域和国家都承受压力,向公众推行自我保健的理念,将为民众保健、医疗改革等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资料显示,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会潜意识或有意识地学习自我保健的知识,同时,他们会将这些保健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健康管理中。然而,事实上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公众并不了解他们自己的疾病,对于自我保健没有足够的信心。

  设立国际自我保健日的初衷既是为缓解各国政府的医疗负担压力,推动负责任的自我药疗,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国际自我保健日提示公众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同时推行专业科学的自我保健知识和正确的自我药疗方法,以提升公众的自我保健、自我药疗能力。

  我们鼓励公众在适当的时候使用非处方药进行自我药疗,能够理解自我保健理念并有效运用自我保健知识的公众,可以更自信地管理自己的健康,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我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

  我的职责,就是推动全球的自我药疗产业发展,尤其是中国与国际同行的互动,传递自我保健和自我药疗的理念,推动OTC品牌发展,提升公众健康。

  企业对社会和国家的回馈主要是通过税收,而推广“自我保健”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实事。我相信这是一项长期的可以看到远景的事业,让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从本质上得到提高是我的梦想。

  “自我保健”是临床治疗的有效补充

  一个国家“自我保健”的发展水平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经济发展水平。其次,科学知识的普及程度。第三,政府的支持。在经济越发达的国家,民众受教育程度就越高。对健康的不断追求以及科学知识的广泛普及,将使人们对“自我保健”的认知度不断提高。

  从中国来看,“自我保健”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医养生健身,食疗与药膳,中医药保健品及中成药,太极拳等进行自我保健的方法已有千年历史,群众十分熟悉。近年来,伴随国民经济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我国“自我保健、自我药疗”产业,特别是非处方药得到快速发展,“自我保健”的产品更加丰富多样。

  针对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及大医院,社区医疗资源不足,加之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等现状,“自我保健”将作为临床治疗的有效补充。简单来说,鼓励“小病进药店、大病去医院”,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分配,即“自我药疗”与临床医疗之间关系的理想状态。

  此外,由于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存在覆盖面有限、保障水平低等问题,目前在城乡低收入人群中,“因病致贫、因贫致病”形成恶性循环,由此成为社会不和谐因素。提倡“自我保健”,对个人及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希望通过“自我保健”的逐步推广和实施,能让低收入群体,摆脱突如其来的疾病所带给他们的 巨大经济压力,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自我保健”可以有效控制一些病情

  目前,非传染性疾病在国际公共健康方面是一个热门话题,全世界的死亡人口中有3/5的人致命于非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还在不断上升。世界卫生组织预计未来10年里,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的死亡人数与当前相比将增加17%,大部分非传染性疾病完全可以通过简单的自我保健行为进行预防。

  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诱因或风险因素为,吸烟、不健康营养摄取、缺乏运动及过度饮酒。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不健康习惯是可以避免的。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如果避免常见生活方式中的那些风险因素,可避免80%的心脏病,II型糖尿病及40%的癌症患病率。

  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会关爱自己和身边的家人朋友,生活中处处都可以体现出“自我保健”。要首先有这样一个意识:我少做某件事,或多做某件事,虽然是举手之劳,可长期的积累会使自己达到“自我保健”的作用,而这种受益的最终受益者是自己和身边的亲人。

  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的大空间

  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紧密相连的产业是OTC产业。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OTC市场。截止到2010年,中国OTC市场已超过1200亿元。从实现社会效益方面来看,通过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深入,缓解医患纠纷,减轻国家负担,打造和谐社会,提升个人生活品质,那带来的国民幸福感价值,将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因此,推广自我保健、自我药疗是项利民工程,我们将不遗余力去推广。

  面对双重效益,面对巨大的市场空白点,我期待着这种多赢局面的形成。

提升自我保健的3个关键因素

  在中国率先启动“国际自我保健日”是因为中国具有自我保健的文化基础。保健的概念大部分国人都有所知晓和接触,但是关于自我保健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观念大众确实还需要时间深入了解。

  世界卫生组织宪章提出:“健康是身体、精神和社会幸福感的合成状态,不仅仅是不患病或身体不虚弱的状态。”可见,在自我保健理念的传播中,我们需要通过提供服务和产品的医药从业人员,OTC厂商,政府卫生官员和媒体的协助传播,让大众真正理解“负责任的自我保健”,并通过自我保健达到真正的健康状态。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的成功实施,还需要医药从业人员、政府卫生官员和媒体的共同努力,并发挥相应作用:

  “自我保健、自我药疗”作为政府卫生保健体系政策的一部分,政府应在其中担任“守夜人”的角色,予以正确引导,使之发挥更好社会作用。负责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及医药政策,发布OTC等相关产品的信息,并对“自我保健、自我药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进行监督指导,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还负责协调相关各方关系,从总体上构建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的法规框架,创建有利于“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的和谐氛围。

  “自我药疗”框架中的提供药品及服务的医药从业人员及OTC厂商,主要任务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的 “自我保健、自我药疗”产品,以及可靠的产品信息和优质的服务。药品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提供药品信息和服务,不仅是一种药品促销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和使用药品。

  为此,药品生产企业应自始至终将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重视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包括产品的品牌及相关信息等。此外,药品生产企业还应确保自我保健与“自我药疗”产品广告和宣传的真实性,不应随意夸大功效,更不能误导消费者。同时,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进行自我药疗,并对自我药疗行为负责。

  媒体作为公众信息交换的桥梁,应注意杜绝发布虚假消息。掌握自我保健、自我药疗基本常识,与政府及自我保健产品提供商、服务商保持沟通,掌握产业动态,对公众发布真实可靠的信息,使大众获得可靠和正确的保健知识和方法,进行负责任的自我药疗。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正确的途径和正确的理念推广,有助于概念推广的群众准确领会和把握“自我保健”的精髓,对于已病和未病做出正确的判断。

  我们选择每年的7月24日为世界自我保健日,寓意“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公众需要时时刻刻进行自我保健,通过正确的自我保健,使自己时时刻刻“感受良好的健康状态”,相信这个富有深刻寓意的日期能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让大众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并实施自我保健及负责任的自我药疗。

  心态决定健康,因为心态是我们真正的主人。凡事我喜欢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在国外的经历告诉自己,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健康亦然。我们要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唯“上医治未病”。

科学推进“自我保健日”

  今年自我保健日的主题是“我的健康我做主”,在这个统一主题下,并不排除各组织在举办自我保健活动时选择自我保健的其他具体子题,这是因为每个国家,每个区域提倡自我保健的历史及举行相关保健活动的方式有所差异,民众对于自我保健的理解也有所不同,因此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子主题是十分有必要的。

  我倡导求同存异,在有科学调研数据的支撑下,任何以追求自我保健为目的的观念和提议都应该被尊重。在活动举行之前,我们将做细致的策划及分工,确保观念传达的正确性及一致性。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给我们出谋划策,提供活动主题,吸引公众的广泛参与。

  感悟健康新理念

  在“1”代表健康,“0”代表事业、家庭、金钱、名利的假设下,你的生命价值是多少?很多人在计算完这道题目以后恍然大悟,没有健康作为基础的生命毫无意义,有健康,才有未来。“关注健康”是人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同时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作为自我保健产业中的一分子,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公众对于自我保健的认知及掌握。我建议公众,首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调整错误的生活方式,亲近大自然,品书交友,是不错的调理健康的方式。关注《自我药疗》等专业书刊,掌握权威科学的自我保健自我药疗知识,成为管理自己健康的主人。

  将理想中的“自我保健”变为可能

  用国人易于理解的话来说,我对于理想的自我保健总结就是“不治已病治未病”,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 合理的饮食包括喝合格的水、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适量摄取、功能性保健食品的正确使用。

  2. 适量的体育运动,保障体内新陈代谢。

  3.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杜绝熬夜、戒烟、减重等。

  4. 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5. 常见轻微型病症及慢性病诊断后的自我药疗。

  要做到以上几点并非难事,关键还是要有健康自我保健的理念,理念的推广需要技巧和方便实施的可能,对此我充满着信心。过去的经历和积累的经验让我对眼下要做的事踌躇满志,科学的自我保健,自我保健的科学,这将是我人生中的又一座高峰,对于征服高峰,我有足够的能力去问鼎。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