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医者仁心”才是大医之道

发布时间:2011-12-02

胡志宏

  北京东苑中医医院院长

  北京同仁堂京北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一个人,不论年龄大小,总希望自己能干出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理想或梦想。为医者必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但也更应具有仁慈的心灵与博大的胸怀。作为一名好的医者,为病人减轻痛苦,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一名医者,要坚持“以人为本”,处处为病人着想,“医乃仁术”即使掌握再高明的医术,在工作中也一定要做到:“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做功夫形迹之心。”

  病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和地位,在医生的眼中,都应是平等的人。医生以仁爱之心对待病人,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甚至把他们的痛楚当作自己的痛楚。这样,我们就会全身心地为病人着想,并且尽量少花钱而看好病。解人之痛,暖人之心,努力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医生,担负着“上以疗君亲之族,下以救贫贱之厄”之重任。医生承载着太重的责任,病人以性命相托,医者怎能不诚惶诚恐,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古往今来,医生在社会生活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所以医者应该“精勤不倦”,努力钻研,全面仔细考虑问题。当病人将生的希望寄于我们时,我们担的是一个生命的重量。当成功救治了一名病人时,我们给他的是一个生命的延续,那种快乐和幸福满足是不言而喻的。医生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苦趣也是乐趣”。

  “人命至贵,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作为一名医者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熟练的技术,方可以成为医学的栋梁之才。但“欲成才,先成人”,必须“大医精诚”,“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这样才是德才兼备的“大医”。医海博大精深亦一时难以渗透其中的奥妙,所谓“青衿之岁,高尚兹典,白首之年,未尝释卷。”前人已做出典范,而我们要做到的则是效尤先人,力争做到“精诚”二字,尽毕生之力来做到“大医精诚”四个字!

  古语云:“医者父母心。”医生长久以来都是人们所敬仰和崇拜的神圣职业,作为医生,要始终具有治病救人的良知,处处为患者考虑。进入科学现代化的今天,医务工作者已经有了严格而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但“医者父母心”的古训并未过时,它应当位于医生职业道德的核心地位。
 来源:自我药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