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吴大真:金银花清热解毒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11-24

金银花

性味:性寒,味甘

归经:入肺经、心经、胃经、大肠经

功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主治: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发热、痈肿疮疡、咽喉肿痛及热毒血痢等

吴大真: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现为新华网健康频道、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中央电视台《健康早班车》专家顾问团成员。   

    金银花虽然不是什么名贵花卉,但在药用价值上,却有“药铺小神仙”之誉,是享誉医界的保健名花。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拥有180多年历史的王老吉凉茶,就是以金银花作为原料制作的。而在2003年全国爆发“非典”之时,由于金银花抗菌消炎、抗病毒疗效甚佳,因此成为了“非典”的首选药。   

Q:金银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见过的一种花,但说实话,它具有哪些药效很多人还真不知道,吴教授,金银花它的主要药效是什么呢?   

 A:芳香的金银花是我国古老的药物,它性寒、味甘,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以祛邪。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热解毒,可治疗各种热性病。当然,要说金银花最常用的功效,就是清热解毒。北宋祟宁年间,平江府天平山白云寺有几位僧人,在山上采回一篮野菌,便煮熟饱餐一顿,不料野菌有毒,僧人们上吐下泻不止,其中3位急忙采来金银花鲜品吃下,结果平安而愈,而另外几位则枉死黄泉。由此可见,金银花的解毒功效是何等强大。 

 

 Q:这样一种依稀平常,长在乡间河畔的花,何以拥有这样的功效?   

 A:金银花性微寒、味甘,性微寒说明它能够清热,而在中医看来,毒和热总是相生相伴的,大家在哪个季节最容易食物中毒呢?自然是在夏季了。如果体内的环境像夏天一样湿热,是不是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呢?所以我们说,大部分的清热药都具有解毒的功效。

Q:您说金银花清热解毒,那它是否也具有排毒养颜方面的功效呢?   

 A:是的。当肌肤在莫名其妙间产生例如粗糙、黯沉、油腻等诸多问题时,与体内毒素有很大的关系,通过食用金银花可以排出体内毒素,达到排毒养颜的作用。据清朝《御香缥渺录》一书中记载,慈禧尤其喜欢用金银花泡茶,同时还会用金银花来护肤。“太后将安息前半个时辰光景,先把面上那些鸡子清用肥皂和清水洗去以后,接着便得另外搽上一种液汁(金银花蒸馏液)。这种液汁能使太后方才给鸡子清绷得很紧的一部分皮肤重新松弛起来,但又能使那些皱纹不再增长和扩大,功效异常神奇伟大。”   

Q:人们上火时都喜欢喝金银花露,我们可以自己在家制作金银花露吗?   

 A:完全可以。金银花水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取二煎药汁,然后将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时,若加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上火时常服的保健饮料,是清热解暑的良品。

Q:金银花本身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配伍其他同类效果的中药,效果是不是会更好?   

A:没错。如果在金银花茶里面加上一点儿甘草,则可用于治疗痈疽疮疡之症。甘草可以说是一种调和百药的著名中药,善解百药之毒。因为金银花和甘草二药的药力均偏弱,对热毒较盛者,仅使用其中一种,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如果用两种药物,还能够增强金银花清热解毒的功效。另外在中医看来,苦寒的中药可能会伤害到我们的脾胃,而甘草具有甘缓护胃的功效,因此两药合用,不但增强清热解毒之功,而且无伤胃之弊。   

Q:金银花和甘草应该怎样进行配伍呢?   

A:取鲜金银花50克,甘草20克,先将金银花、甘草洗净,去杂质,加水适量煮半小时,过滤取汁,搅匀即成。   

Q:据说金银花还能延年益寿,请问是这样的吗?   

A: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说它有“久服轻身长年益寿”的作用。1500年前的一代名医陶弘景,对金银花更是推崇备至,他在著作中写道:“忍冬(即金银花),煮汁酿酒饮,补虚疗风,此既长年益寿,可常采服。”乾隆皇帝的养阴抗老方“延寿丹方”中也少不了金银花,到了今天,金银花的延年益寿作用却逐渐被人们所遗忘,这不能不说是件憾事。

 来源: 《自我药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