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

用社会管理理念思考保健食品监管

发布时间:2011-11-08

    今年5月30日,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7月5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工作要求,分析现阶段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研究监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开拓视野、转变观念,把握规律、创新机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加快步入科学监管的发展轨道。至此,全国药监系统纷纷开展了关于加强和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工作的探索。恰逢《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处于研究完善时期,在此浅谈自己的想法,以做交流。
  对社会管理的理解
  社会管理主要是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促进社会系统协调运转,对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以及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的过程。社会管理在广义上,是由社会成员组成专门机构对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事务进行的统筹管理;在狭义上仅指在特定条件下,由权力部门授权对不能划归已有经济、政治和文化部门管理的公共事务进行的专门管理。一般来说,社会管理包括两类:一是政府社会管理;二是社会自我管理和社会自治管理。而现代社会管理是以政府管理与协调、非政府组织为中介、基层自治为基础以及公众广泛参与的互动过程。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这是社会管理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
  保健食品监管所面临的问题
  根据国家药监局内部调查,截止目前,全国个别省、l/2的地市、3/4的区县保健食品监管职能调整尚未到位,大部分职能已经到位的地区没有组建单独的执法监督机构,半数以上职能已经到位的省级监管队伍没有划转,执法人员尚未到位。即使是大部分已经完成职能交接的省(区、市),监管部门缺乏执法监督、检验检测、技术评价队伍,处于有职责无队伍的状态,保健食品监管带来了诸多问题,尤其是给基层监管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保健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而另一方面,保健食品存在的问题急需加强监管。根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的调查,保健食品行业主要问题有:一、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二、非法生产问题突出;三、保健食品原料标准缺失,保健食品原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现象时有发生;四、缺乏协调机制的分段监管职责致使违法有机可逞;五、网络销售等新销售模式给监管带来新课题。
  用社会管理理念构建保健食品监管体系
  用社会管理理念构建保健食品监管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府应合理规划监管职能,一旦发现监管盲区积极研究快速促进问题解决;二是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在社会管理中的角色作用,站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立场上,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三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第三方以及社会公民力量来完善监管。
  当前提出的社会管理格局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是一贯做法,“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该如何实现需要在可操作层面进行研究规划。但我们相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信不会停留在口号上,必定会落实在行动上。
  在全国药监系统开展的加强和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工作的探讨中,一个讨论主题给我很大触动——“我们在为谁监管”,无论答案如何,相信不会偏离规范发展的目标.衷心希望亟待出台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能为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有力的法律保障。
 
 作者:梁晓青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