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老年人保健品消费,亟待规范和引导

发布时间:2011-10-13

    老年人保健品消费投诉屡见报端,平湖市工商局今年开展了一次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形式,调查人群是60岁以上老年人,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58份。结果令人担忧:有4成受访者不能区分保健品和药品,3成受访者承认有过购买保健品上当的经历。

  “药”“健”不分?

  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服用保健食品;有75%的受访者在近半年内购买过保健食品。对于服用的目的,一半以上的人是为了“增强体质预防疾病”,26%的受访者是为了“辅助治疗”,9%的受访者则是为了“治疗疾病”。

  老年人对于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的概念和定义不清楚,尤其是对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存在误解。调查中有41%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区分。有的甚至还模糊地认为保健品等同于药品,服用了保健品后就可以不用再服药,有这样错误认识的被调查者高达两成。

  此外,还有的受访者对于当前一些保健食品宣传提出的概念,如纳米、转基因等不理解,以为是高科技产品而盲目消费。

  4成受访者

  年花费1000~5000元

  调查还发现,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认为保健食品“多吃总归好处多”。22%的受访者表示,“会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缺啥都给补上”。有32%的受访者“会在医生的建议下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

  “老年人或多或少都在承受衰老或者病痛的困扰,导致一些人在保健品消费上存在误区。”平湖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分析说,部分老年人为“花钱买健康”,不惜重金大量购买保健品代替药品。

  那么,老年人在保健品上肯花多少钱呢?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中,每年花费在保健食品上1000元以下的占41%,1000~5000元的占44%,5000~10000元的占13%,1万元以上的占2%。

  而在购买意向上,有3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决定了就买”,不与老伴、子女、朋友商量或是向医生咨询后再购买。然而,近年来关于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纠纷层出不穷,工商部门提醒老年人在购买金额较大的保健品前,最好征求家人意见。

  信息渠道杂,容易受骗

  调查中有47%的人表示,平时服用的保健食品是子女、朋友赠送的,42%的是自己购买。而子女、朋友在为老年受访者选购礼品时,往往在宣传广告、他人推荐下购买,而容易忽略是否适宜。

  调查中,有30%的受访者坦承自己曾有过购买保健品上当的经历。发现上当后,有40%的人自行与卖家或是生产厂家解决,有49%的人通过工商12315或是消保委解决,9%的人表示请朋友或是子女帮助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保健品市场这块“蛋糕”很大,但是老年人如何理性消费,市场如何健康发展,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规范与引导

来源:嘉兴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