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科学选用,让保健食品吃出健康

发布时间:2011-10-11

  薛 飞绘

    先睹为快

    近期,高档滋补保健品燕窝陷入“造假门”,有关部门不仅查处了部分假燕窝,还从部分血燕中检测出致癌物——亚硝酸盐。一时间,保健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当前,随着官兵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保健食品也逐渐进入军营,如何引导官兵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功效,科学选用保健食品,请看来自专家的健康提示。

    连线军医:广州军区421医院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朱成全

    保健食品非药品,莫当药物来治病

    某高炮旅下士小张前段时间肠胃不适,出现饭后腹胀、反酸和便秘症状。他以为是消化不良,到药店购买了保健食品“消化酵素胶囊”。吃了一段时间后,原有症状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口腔溃疡、上腹疼痛等症状。军医检查后诊断为慢性胃炎。

    在选用保健食品时,一些官兵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常常与药品相提并论,甚至认为保健食品包治百病。从概念上看,保健食品不是药品,而是食品的一种;从功能上看,它仅有保健作用,并无治疗疾病作用。对于生理机能正常的人来说,保健食品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对于生理机能异常的人来说,保健食品可以调节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日常生活中,普通消费者难以区分保健食品与药品的界定,容易将其功能与疾病治疗相混淆,从而误把保健食品当成药品来服用,结果耽误病情。

    分辨药品与保健食品时,首先要看外包装盒上标注的“批准文号”。药品标注的是“国药准字”文号,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而保健食品则以“国食健字”“卫食健字”等文号出现,审批部门可能是国家也可能是地方相关部门。其次看标签和说明书。药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必须标注功能主治或适应症等内容;而保健食品没有治疗作用,不得涉及功能主治和适应症,只能标注保健功能或适宜人群等内容。最后,保健食品的包装和相关广告上都标明了批准文号、专用标志“蓝帽子”和“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忠告语,官兵在选购时一定要留意。

    保健食品是补充剂,不能代替正常饮食

    某工兵团上等兵小刘准备报考军校,得知情况,父母专门给他邮寄了蛋白粉、螺旋藻等功能性保健食品。小刘吃了一个月后,出现身体疲惫、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到卫生队检查,军医诊断为轻度营养不良。

    保健食品主要含有一种或多种膳食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从功能上看,保健食品主要是“膳食补充剂”,当身体所需的某一种或多种营养不能通过正常饮食足量摄取时,可以用它来补充。比如,蔬菜吃的较少时,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含片;体能消耗较大时,可以服用蛋白粉。但不应颠倒主次,以保健食品代替正常饮食。这是因为,相对于食物,保健食品营养成分比较单一,例如复合维生素,其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只有一种,而蔬菜水果中不仅含有600多种β胡萝卜素,还含有叶黄素、番茄红素等其他营养素。从科学角度讲,注意平时营养均衡的饮食、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时适量的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才是健康的根本保证。

    那么,如何确定是否需要吃保健食品?应把握几个原则:首先,应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看身体是否缺乏某些营养成分,若不需要尽量不要吃。其次,当身体缺少某些营养成分时,应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饮食调节,优先采用食补的方法来补充营养。再次,若身体某方面的营养成分缺乏严重,短期内无法通过饮食完全获取,则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体质、年龄,区别不同季节、不同环境,选择适合的保健品。最后,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保健食品,食用剂量均不宜过大,要适度把握,食用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若身体缺失的营养成分得到补充,就应停止食用,通过均衡饮食来调理补充,切不可盲目以为“营养越多越好”,胡乱吃保健食品,这样不但不能调节机体功能,还会导致营养失衡和代谢负担加重。

    买保健食品应谨慎,跟风消费不可取

    某部邱干事准备为手术后的父亲寄点保健品。来到药店,导购员马上拿出一摞宣传手册,有的是患者证言,有的标注“进口”,有的为明星代言。小邱花了两个月工资,购买了一盒冬虫夏草胶囊。令他没想到的是,父亲体质偏热,医生建议不要食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电视、报刊、网络上各种保健食品的广告多得让人眼花缭乱。面对商家的广告宣传和社会上对高档滋补食品的大力推崇,我们应擦亮眼睛,做到科学理性消费,不可轻信广告宣传和盲目跟风消费。以鱼油为例,市场上动辄数百元的“深海鱼油”,虽然宣称从深海海鱼中提取,但大部分并非来自深海;很多鱼油宣称富含EPA和DHA,其实就是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软化血管和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但长期食用,会引起人体过氧化反应增加,反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几率。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与其买昂贵的鱼油,还不如每天进食50-100克的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

    如何做到理性消费,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保健食品虽然注明了适应人群,但并不是同一人群中每个人都适宜吃保健食品,应根据体质确定用量和周期,科学合理食用保健食品。二是不可盲目追求高档保健食品。高档保健食品一般都含有燕窝、人参、鱼翅、冬虫夏草等高档滋补品,这些产品虽然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价格比较昂贵,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如果不是滋补身体或治疗疾病所必需,盲目跟风高消费只会增加经济负担。三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保健食品专卖店、药店等具有合法营业证照的单位购买,互联网购买要注意查验网站是否具备相应资质,购买时还应索要购货凭据或发票。 
    来源:解放军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