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刘谦副部长出席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0-11-29    来源: 卫生部

   11月23日,刘谦副部长出席在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举办的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卫生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广大妇幼卫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刘谦副部长指出,妇女和儿童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不但是最庞大的人口群体,也是人类持续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妇幼卫生指标不仅反映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而是综合反映全民的健康状况、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妇幼卫生工作,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对于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意义。
   他说,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幼卫生事业,签署了联合国多项妇女儿童保护公约,先后颁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不断完善妇幼卫生发展政策措施。2000年以来,卫生部、财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改善农村产科服务质量,提高住院分娩率。去年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大提高了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2009年全国婴儿死亡率降至13.8‰,比1990年降低了63.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17.2‰,比1990年降低了71.8%,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孕产妇死亡率降至31.9/10万,比1990年降低了66.4%。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与广大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一是妇幼卫生在城乡、地区间存在明显差距,改善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成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二是妇幼卫生体系建设滞后,服务网络不健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基层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高,尤其是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幼卫生可及性差、利用不足的问题突出。三是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和艾滋病、梅毒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早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仍是儿童死亡主要原因;随着儿童死亡率的下降,出生缺陷作为公共卫生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四是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稳定的妇幼卫生投入和补偿机制。妇幼群体保健经费严重短缺,难以有效支持相关公共卫生任务的落实,部分妇幼保健机构重医疗、轻保健和以医养防的的现象较为突出。
   刘谦副部长强调,要抓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新两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妇幼保健工作,落实好各项医改任务。同时汇集各方力量,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更为有利的保护和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条件,推动我国妇幼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成立一年来,在沟通政府与医疗卫生机构,推动了妇幼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自律、指导服务、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紧密联系广大妇幼卫生工作者和居民群众,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增进妇女儿童健康、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广西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荣仕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常荣军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近130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刘谦副部长出席中国妇幼保健发展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