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江西省景德镇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0-11-08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食品安全整顿工作部署,自2009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整顿,目前整顿工作取得了实效。他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食品安全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市、县两级政府都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进行考核。成立了由分管市长(县、区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工作机构,并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均制发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年度整顿方案及专项整治方案。市政府在向省政府做出工作承诺的同时,与县(市、区)政府也签订责任状,有力推进了全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相合。各县(市、区)和市直食品安全职能部门以预防和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重点,按照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这一基本要求,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在食用农产品、畜禽屠宰、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和保健食品、食品进出口、食品添加剂、地沟油、问题乳粉等方面开展食品安全整顿。

  三是大力宣传,提升社会各界食品安全意识。以学习宣传《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树立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坚持抓好“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宣传食品安全监管法规政策,及时报道工作动态;通过开设食品安全信息网和食品安全博客、开展食品安全现场咨询、增设公益广告牌和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不断编织消费者食品安全防护网。

  四是创新机制,探索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法。实行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例会制。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成员工作例会,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当前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实行食品安全整顿定期督查制。组成专门督查组,按照整顿工作目标任务,对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以简报形式通报督查结果。实行食品安全整顿年终考核制。印发责任考核方案,出台乡镇、街道考核办法和监管部门考核评分办法等,明确责任分工,量化工作指标,强化责任追究,组织年终考核。积极探索整顿监管新方法,预防食物中毒和其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