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专家提醒警惕食品沙门氏菌污染

发布时间:2010-08-24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出现沙门氏菌病疫情,初步调查显示是食用了疑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鸡蛋和水果所致。武汉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李向阳博士提醒,世界各国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常列榜首,要警惕食品沙门氏菌污染。

    沙门氏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沙门氏菌由粪便排出,污染饮水、食物、餐具等,人进食后感染,禽肉禽蛋是主要传播媒介。感染后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李向阳提醒,预防沙门氏菌感染,要注意不吃生肉或未加热煮熟的肉,烹调肉食时应炖熟煮透。不生吃禽蛋,禽蛋应煮沸8分钟以上。隔夜食用的熟制品食用前一定要回锅加热。加工食物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处理生食品后应把手和砧板、台面、刀等工具清洗干净。处理生肉后未洗手前勿舔手指或接触其他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宠物后和吃东西前均应仔细洗净双手。

    他说,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食用前彻底清洗并与其他食品分开存放。生家禽肉、牛肉、猪肉均应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切好的食物和蔬菜要用冰箱保存,低温冷藏食品控制在5摄氏度以下,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周。(记者 黎昌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