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河北推进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0-08-23

  河北省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体制变化和职能调整对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应急管理工作常态化。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变化情况,结合新增加的职能,对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进行全面调整,充实和加强力量,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明晰职责、落实责任,形成适应新职能、新任务的食品药品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确保在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中有效发挥作用。

  二是健全应急管理预案。对原有的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增强药械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根据食品监管职能的调整,制定新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在处置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中的作用。

  三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预防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按照对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查”的原则,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产品抽验、稽查办案等方式,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与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继续加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拓展监测范围,提高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和质量,组织开展信息报告分析,探索建立预警和风险干预控制机制,有效防范重大药械安全事件发生。

  四是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培训。将应急管理纳入机关干部学习和培训计划,纳入对食品药品应急救援人员培训计划,纳入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培训计划。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类人员在应急管理中的组织协调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科普宣教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以及食品药品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