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0-08-06

    美国消费者在经济衰退中崇尚节俭式保健,从而令该国2009年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总销售额冲破50亿美元大关    

  多家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草药及植物膳食补充剂市场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Information Resources Inc.(简称“IRI”)指出,2009年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在主流市场的销售额增幅大约是2008年的两倍;SPINS的报告也指出,2009年植物膳食补充剂在天然保健品商店的销售额出现了一定的增长。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简称“NBJ”)对多种数据源的数据进行了汇集处理,最后得出结论:在经历2008年的增长低谷后,2009年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总销售额冲破5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4.8%。


  FDM市场销售额大幅增长   


  在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的销售可通过多种不同的市场渠道完成。主要渠道包括:天然保健品商店,食品、药品及大众市场(Food,drug,and mass market,简称“FDM”)零售商,大型商场及便利店,邮购、广播及电视直销,网购,网络化或多层次营销公司,卫生工作者(如针灸师、按摩师、自然疗养师和部分传统医师)等。通过汇集各种来源的可用数据,并对相关公司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NBJ最终统计出了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的总销售额:2009年总计达50.30亿美元。

  根据IRI公司提供的数据,2009年,通过FDM渠道销售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达3.3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4%。然而,该数据并不能代表整个FDM渠道的销售情况,因为该数据并未包括沃尔玛(Wal-Mart)、Sam’s Club,以及其他大型商场和便利店的销售数据。  

  IRI往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FDM渠道销售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经历了多年的持续下滑,直到2007年才开始出现增长。2007年,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同比增长7.6%,2008年同比增长7.2%。IRI公布的2009年数据显示,2009年FDM渠道销售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14.4%)。IRI对FDM渠道销售的20种最畅销单味草药类膳食补充剂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2009年,20种最畅销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品种出现了分化。其中,蔓越橘是2008年FDM渠道销售额居首位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2009年,其销售额仍保持领军地位,同比增长23.3%。此外,姜、绿茶和水飞蓟增长迅速,分别同比增长24.81%、19.72%和21.71%。娑萝子销售额则继续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降幅达28.79%。

  天然保健品市场依然活跃  
 

  市场信息咨询公司SPINS也指出,2009年植物膳食补充剂在天然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为2.50亿美元,同比增长4.5%。SPINS主要通过众多天然保健品零售商获取膳食补充剂销售额相关的数据。与IRI的数据一样,SPINS的数据也不能代表整个天然保健食品市场的销售情况,尤其是该数据并未将天然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的销售数据统计在内。

  SPINS对天然保健品市场的20种最畅销植物膳食补充剂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芦荟是2009年天然保健品市场中最畅销的植物膳食补充剂。同时,素有“超级水果”之称的巴西莓销售额再次出现大幅增长。2008年,该产品的销售额增幅为120.5%;2009年,其销售额增幅更是高达133.1%。姜黄是2009年天然保健品市场中另一只增幅较大的品种,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2.7%。

  整体看来,治疗感冒和流感的产品成为2009年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2009年以来甲型流感(H1N1)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这些治疗感冒和流感的草药类膳食补充剂产品中,紫锥菊在FDM市场和天然保健食品市场的销售额均有所增加。接骨木在天然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但其在FDM市场的销售额却相对比较稳定。另外,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黄芪,虽然未进入20种最畅销植物膳食补充剂的行列,但其在天然保健品市场的销售额却呈现增长态势,200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7.7%。


  在对IRI和SPINS的数据进行回顾时,必须强调的是:这两家公司在对同一特定主题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时,使用了不同的定义和编码技术。因此,尽管IRI公司有关FDM市场以及SPINS公司有关天然保健品市场的植物膳食补充剂销售数据都是可靠的,并且都有助于理解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但两者并不适于进行直接比较。这两个公司对产品进行了不同的分类。例如,一些被SPINS作为畅销植物膳食补充剂的产品,例如亚麻籽和甜叶菊,在IRI有关FDM市场的数据中并未作为单个草药补充剂来进行分类。同样,NBJ的综合统计数据中也可能不包含IRI或SPINS数据中的一些草药或植物膳食补充剂。
 

  直销渠道产生一半销售额  


  根据NBJ的数据,2009年美国单味草药膳食补充剂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3%,而复方草药膳食补充剂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单味草药膳食补充剂销售额几乎是复方产品销售额的两倍。

  NBJ数据同时指出,2009年草药膳食补充剂在美国各市场的销售额均呈现增长态势。根据NBJ的统计,2009年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在FDM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5%,天然保健品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而直销渠道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5%。NBJ的统计数据也表明,草药类膳食补充剂50%的销售额出现在直销渠道,其次是占比达32.6%的天然保健品市场以及占比17.5%的FDM市场。其中,NBJ有关FDM和天然保健品市场的数据包括Wal-Mart Whole Foods的销售额,此外还包括未被IRI和SPINS纳入统计的数据来源。

  
  稳定增长受益于经济衰退   

  NBJ、IRI和SPINS的数据均表明,经济衰退在对整个膳食补充剂产业产生影响的同时,对草药类补充剂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09年10月《Newsweek》的一篇文章就曾指出,经营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产品的商店可能从经济衰退中获益,因为一些美国人正摒弃一些不良的、花费昂贵的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健康的生活习惯。另外,一些失去健康保险的美国人也倾向于选择膳食补充剂而非昂贵的药品。文章同时指出,对于儿童健康和保健关注的增加,也是草药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增长的一个因素。

  Natural Marketing Institute(简称“NMI”),每年都会进行一些调查研究,以反映消费者对补充剂的态度、购买趋势及使用情况。NMI的数据同样表明,草药类补充剂的销售情况正受到美国公众健康意识和节俭习惯变化的影响。

  “总体看来,消费者在天然产品商店的消费正在减少,而在食品、药品和主流市场中对保健产品和天然产品的消费却在增加。”NMI的总裁Maryellen Molyneaux解释说,草药补充剂的使用者通常都对补充剂较为熟悉,倾向于寻找最经济的产品——这也驱使他们到主流市场中寻找最佳产品。此外,更多的主流消费者试图解决的是健康问题。因此,草药补充剂销售额的增加,可部分归因于更多主流消费者选择传统的医疗保健来治疗和预防健康问题,以及草药补充剂使用者对市场渠道偏好的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