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雀巢低调布局中国临床营养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0-07-1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雀巢这家来自瑞士的全球最大食品公司,被中国消费者熟知的产品有婴幼儿奶粉、米粉,饮料、矿泉水、糖果、咖啡等等。让大家陌生的是,这家食品公司还提供类似药品的产品——保健营养品。而且,第一次,雀巢公司将这个在全球范围都还算不上大体量的业务板块推介到中国消费者的面前。

  这一大胆举动的背后,是中国临床营养品市场即将步入方兴未艾之时。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临床营养品领域的国家标准正在起草中,一旦标准确立,将为该领域的市场化发展提供契机。

  雀巢的心思

  今年6月底,雀巢在中国做了一个新尝试:将已经举办了9年的雀巢营养科学院临床营养年度研讨会,第一次选址在总部瑞士以外的国家召开,这一次是移师中国北京。研讨会的议题是老年性营养不良和代谢综合症的流行病(如:糖尿病)。

  针对营养不良和其他病情开发和销售一系列营养产品和服务,已经是雀巢的一项业务领域——雀巢保健营养。不过,到目前为止,即便是在雀巢全球体系内,保健营养业务也只是一个小体量的板块。

  保健营养业务隶属于“雀巢营养部”。雀巢营养部是2004年作为单独的业务单位建立,建立的目的是专注于特殊的营养领域。之后,雀巢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比如2007年兼并瑞士诺华医疗营养产品部门、美国婴幼儿食品著名品牌“嘉宝”等,不断扩大。到2009年时,雀巢营养的年销售额是接近100亿瑞士法郎,占雀巢全球当年总销售额(1280亿瑞士法郎)约8%。2008年时,在雀巢营养部的框架下,建立了雀巢保健营养。到2009年,保健营养这个细分部门的销售额占到雀巢营养部门的17%。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保健营养领域没有前景。雀巢保健营养首席执行官Michel Gardet近日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介绍,随着全球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糖尿病患者比重的增加,针对这些人群所患有的营养问题,为他们提供营养解决方案,将成为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业务领域。

  作为全球第二大保健营养公司,雀巢同样认为中国会是临床营养品制造商眼中的大市场。Michel Gardet认为,随着老龄化发展,中国会有非常大的营养需求,雀巢将与中国的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去发现中国这些特殊人群的需求。

  尴尬的位置

  不过,这个对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有些陌生的“临床营养品”,在中国的处境尚有些尴尬。

  临床营养品主要作用于病人,为他们提供身体、机能恢复所需要的营养素。那么,他们是药品,还是保健品?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7月上旬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中国,他们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从学术的角度讲,他们是营养食品,放在“食品”大类中管理。

  这个身份标签,使得这类产品在中国市场推广时面临着现实的难题:因为无法进入医保报销名录,很多病人在选择使用这类产品时会顾虑很大。王大宏介绍,在美国和西欧,这类产品是进入医保报销名录的,而且在使用上一般由医生个人或者诊所就能控制。

  王大宏称,因为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现有涉及临床营养领域的企业,都不敢贸然对外大力宣传推广该项业务。
“临床营养”产品在中国的尴尬状况能否得以改变?王大宏透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相关专家正受委托,起草临床营养领域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对临床营养产品的各个产业链环节,从原材料,到生产,到市场销售,提出明确的准入要求。

  王大宏透露,包括涉及临床营养领域的企业在内的很多力量都在推动标准设立之事。(记者 贺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