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北京药品药材保健食品生产 昌平第一

发布时间:2010-06-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地势,北高南低。北京北部,俗称“上风上水”之地,即便明清皇族,也把陵寝安置在北部昌平区的十三陵。在昌平,聚集着北京最多的药品药材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北京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的生物医药专业化产业园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就坐落在昌平。
  生物医药产业是昌平区发展的重点。目前,全区拥有生物医药企业458家。其中,药品药材生产企业95家,居全市第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1家,居全市第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0家,数量全市排名第一;体外诊断试剂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1家,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
  昌平目前已成为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基地,汇集了生物医药产业最高精尖的技术和人才,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涵盖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及生物芯片、蛋白质组、干细胞、基因工程制药、化学制药、基因工程疫苗、基因治疗、天然药物、医疗器械、动物实验、服务外包和生物农业等前沿热点领域。
  昌平作为北京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还有更为得天独厚的基础:当地提出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加快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区域创新体系的战略构想。
  “实验室经济”是一种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企业依靠自有实验室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实验室联合,实现知识到技术再到产业的转化,从而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当前,昌平区现有32个各级各类实验室,其中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9个各部委认定的国家级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所高等学府,106家科研机构,650个硕士点,300余个博士点,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精英和专家学者,其中不乏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
  依托人才优势,昌平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08年全区专利申请1449件,专利授权735件,技术输出34.59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到“十二五”末,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30%以上。
  为促进实验室经济健康发展,昌平区将重点开展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支持自主创新。昌平区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的资金鼓励区域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活动,重点对实验室经济、社会中介机构、大学科技园区和专利申请进行支持和鼓励。下一步还将在引进优质的科教资源和创新要素方面,特别是在引进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引进科技和产为业领军人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二是着力找寻服务平台。从投资融资、科技研发、技术扩散、成果转化、信息交流等环节入手,加快建设科技条件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信息网络等,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三是培育鼓励创新的文化。昌平区为推进区域创新,设立了“昌平区科技创新奖”,重奖“两类人员、三类组织”,即科研工作者、创新型企业家和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共设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等六类奖项,52个获奖名额,总奖金额2100万元,两年评一次,奖励额度居于北京市各区县之首。下一步,还要鼓励昌平本土和到昌平工作的人才,以及中小学生、大学生,充分发挥创新企业的主体作用,使创新创业真正成为一种精神文化、一种社会风尚,成为鲜明的区域特征。
  建设未来科技城,是昌平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目标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未来科技城将引进10位左右在业内有重大影响、具有科技研发国际前瞻力的战略科学家,集聚100位左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具有旺盛创造力的研发领军人才,培养1000位左右精通研发技能、掌握关键技术的科研骨干,形成一批国际一流、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3年后,这一定位为世界一流科研人才的聚集高地、引领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全新运行机制的人才特区,将在京北昌平区拔地而起。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