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陕加大农村非药品冒充药品市场整治

发布时间:2010-04-13    来源: 陕西药监

    日前,我局接到卫生局转来举报,称辖区内韩家村有人卖药,有村民买了几百元的药后,发现上当了。我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发现还有村民拿着板凳陆续往会场去,而会场上,有工作人员在免费测血压并卖“药”,有工作人员举着大喇叭卖力宣讲,称他们的“药”有神奇的功效,能降血脂降血压……凡是老年人常见病,只有想不到没有讲不到,会后,每位到会群众还可以领到赠送的两颗“红宝石”及两贴“膏药”。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所谓具有神奇功效的“药”,不过是普通的保健食品。销售者抓住老年人缺乏保健食品辨别能力,发现上当后往往自认倒霉,维权意识薄弱的实际,夸大保健功效,甚至吹成治疗功效,并免费赠送一些廉价小东西吸引老年人参与活动,请来“专家”现场讲课,为老年人洗脑,目的就是高价卖出廉价产品,获取巨额差价。
    此前经常在市区内发现租用酒店会议室、电影院或社区内,以“专家讲座”的名义夸大宣传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非药品具有治病功效,但像此次发现的在农村搞类似形式的宣传还比较少见。随着农民收入和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生命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加,而欠缺的识别能力正好为类似以保健类产品冒充药品销售的行为滋生了沃土,提供了场所。
    为有效杜绝此类销售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区局决定果断采取系列措施予以治理整顿:一是拓展保健食品等非药品的检查范围,把日常监督检查与非药品检查结合起来;二是走进农村举办普法和宣传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让农民群众了解什么是保健食品,什么是药品,掌握药品和非药品常识,正确区分药品和非药品,同时鼓励广大群众对夸大宣传非药品具有治疗功效的行为进行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发挥综合执法优势,积极协调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联运执法,加大治理打击力度,以高压的态势整治类似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