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卫生部:冬虫夏草、蜂胶等禁作为食品原料

发布时间:2009-08-14

    蜂胶07年已被禁用于食品中

  8月6日,卫生部在批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普通食品原料有关问题明确:“冬虫夏草、蝙蝠蛾拟青霉、蜂胶”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庶正康讯监测中心显示:关于“蜂胶”的使用,卫生部早在2007年10月份(卫监督函〔2007〕274号 )已经明确指出蜂胶不能应用于普通食品,市场上至今还存在大量蜂胶“食”字号产品,反应了政府的监管不力。

  冬虫夏草等不能用于食品需要法规依据

  文件中指出“冬虫夏草” 被认定为名贵中药材,且有关专家表明,目前冬虫夏草缺少作为食品长期服用的安全性评价研究数据,建议暂不作为食品原料使用。但是在《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一册(2002年)中“冬虫夏草”是作为“药食两用食物及其它”的其它类别列入该书中,这不免会让人产生疑惑,这一点,需要有关专家就这一点做出解释。另外国家目前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法规来明确食品原料的种类,这无疑给监管带来了难度。我国的中草药原料有上万种,“冬虫夏草”只能代表其中之一,“食”字号“冬虫夏草”也只是市场中发现的一种,对于其它的“冬虫夏草” “食”字号现象,国家不能一味的通过“批复或回复”的方式来解决,应尽早确立此类原料使用的法规依据。


  冬虫夏草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转变

  庶正康讯数据中心显示,2005年7月份之前以冬虫夏草或冬虫夏草菌丝体为原料申请的保健食品有40多个,2005年7月份以后,由于《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的出台,冬虫夏草只能以其发酵菌丝(蝙蝠蛾拟青霉、蝙蝠蛾被毛孢)来申请保健食品,“冬虫夏草”也不再出现在保健食品原料中,庶正康讯产品注册专家成琴提醒企业,在申请保健食品时注意其原料的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