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干旱气候可能引发的各种疾病及其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2-1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0日召开疾控系统抗旱防病电视电话会议。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在会上对疾控系统抗旱防病工作提出要求。

    王宇说:旱灾是一种渐进性灾害,危害群众健康的首要问题是大面积人群饮用水短缺;随着生活环境恶化,清洁、消毒条件受限,易引起各类疾病如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如旱情持续过久还可能出现营养不良性疾病的流行。

    他要求各地疾控机构一是结合旱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特点,加强水质监测;二是做好重点疾病监测,包括细菌性、病毒性以及化学等因素造成污染的检测;三是加强灾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及预警工作,对聚集性病例和不明原因疾病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早期发现和及时处置传染病暴发疫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密防范重大疫情的发生;四是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和技术指导,让灾区群众掌握饮水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中暑防治的卫生知识和方法,增强自我保健能力。

    旱灾时期可能爆发的各类疫情及其防治:

    一 呼吸道传染病:干燥而寒冷的气候适合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之传播。

    流感: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进入专题

    二 肠道传染病:旱灾地区用水不足,饮用水及个人卫生难以维持,有利于霍乱,痢疾及甲型肝炎等疾病传播。

霍乱:霍乱(cholera)是由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典型病例病情严重,有剧烈吐泻、脱水、微循环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治疗不及时常易死亡,属甲类传染病。霍乱(cholera)是由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典型病例病情严重,有剧烈吐泻、脱水、微循环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治疗不及时常易死亡,属甲类传染病。

    痢疾:痢疾,古称肠辟、滞下。为急性肠道传染病之一。临床以发热、腹痛、里急后重、大便脓血为主要症状。若感染疫毒,发病急剧,伴突然高热,神昏、惊厥者,为疫毒痢。

    痢疾初起,先见腹痛,继而下痢,日夜数次至数十次不等。多发于夏秋季节,由湿热之邪,内伤脾胃,致脾失健运,胃失消导,更挟积滞,酝酿肠道而成。

  甲型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 能异常。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

    三 病媒传染病:湖沼地区干涸成为杂草丛生的低地,提供鼠类优越的生活环境;野生鼠类亦可能因食物减少房舍,提高汗塔病毒等疾病发生之危险。另河川断流形成大量水洼,亦利于病媒蚊滋长,如疟疾等。

    疟疾:疟原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传染病。经疟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