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心理专家提醒:当心“开学恐惧症”

发布时间:2009-02-12

    学校开学了,但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10岁女孩李婷(化名)却一直躲在被窝里,无论家长怎样劝说都不肯上学。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名为“开学恐惧症”的心理疾病。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教授表示,最近几天,到医院心理科问诊“开学恐惧症”的青少年络绎不绝。这种“开学恐惧症”是因为害怕开学而出现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怒、记忆力减退、躯体疼痛,有的还会出现心慌、气喘等症状。

    梅其霞说,青少年假期生活无规律,可以随心所欲玩耍,而学校生活规律性强,人际关系复杂,这两种生活的落差容易诱发孩子产生心理问题,尤其是性格内向胆小、不善交际、学习成绩差或是学习不错但过于要求完美的孩子最易患“开学恐惧症”。

    梅其霞提醒,要预防孩子出现类似心理问题,近期来说,家长应在开学前几天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做到早睡早起;提前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长远来看,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社交能力,让孩子树立自信心,不可过度迁就或过度苛求。一般而言,患“开学恐惧症”的孩子只要经过适当调整,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情况较严重,应该及时送医院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