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数九寒六招教老人护好心脏

发布时间:2008-12-31

    数九寒天,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找茬儿”。记者近日从辽宁鞍山一些医院获悉,近期入院诊治的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寒冬里很多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复发,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心脏。

    鞍山市长大医院急救站主任辛文明介绍,人的血压在天气转冷后与夏季相比会相应升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会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可以采用以下“六招”来保护好心脏。

    ——外出戴帽很重要。天冷时,心血管系统容易收缩、痉挛,可能因供血不足而导致栓塞。因此,外出时要重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要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其中冬季戴帽格外重要,因为人体三分之一的热量在头部散发,护住头部也就减少了身体热量的散发。

    ——饮食要有度。冬季人们的胃口大增,再加上春节前后聚餐增多,常会破坏人们的饮食规律,使消化道抵抗力下降。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导致心脏代谢增加而诱发心肌梗塞。

    ——注意清洁口腔。口腔内的慢性炎症会导致细菌进入血液,促使血栓形成,诱发心脏病。

    ——补充维生素C。呼吸道感染会增加血液凝聚,从而导致心肌梗塞的发生。而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物质,摄入后有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冬季可多食鲜枣、柚子、柿子、柑橘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绿叶蔬菜。

    ——经常参加运动。缺少运动会使人的肌肉萎缩、血管被“拉”长、心脏负荷加重,导致心血管衰老。因此,寒冬里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主张晨练,运动前后要及时补充水分。

    ——保持心情愉快。消极的心理情绪会对心脏造成负担,老年人要注意自我调节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