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冬天上火喝五汁饮

发布时间:2009-01-06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人们穿得格外厚重,加上长期待在空调、暖气开放的室内,燥热环境使得人们频繁出现"上火"现象。同时,火锅、川菜、烧烤、涮羊肉等冬季美食的大量摄入,也导致了积热"上火",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目赤耳鸣、鼻腔干燥、牙龈肿痛,甚至流鼻血的症状。

 

    此时该怎么办?"火气"大的人不妨喝点五汁饮。五汁饮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由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共同组成,有滋阴润肺,消渴除烦的功能,祛火效果显著。

 

    五汁饮的做法很简单:首先将梨100克、荸荠50克、鲜藕50克去皮后洗净并切碎;麦冬10克、芦根20克洗净后切碎;然后将5种东西混合后榨汁即可。因为冬天麦冬和芦根没有鲜品,可以用药房的饮片,自己泡一下,兑到其他汁中。五汁饮凉服效果最好,但怕凉的也可以加热后服用。因为是生饮,取汁时要注意清洁卫生。

 

    五汁饮除可以预防"上火"外,糖尿病前期患者适量服用还可以减轻口渴症状。但是具有怕冷、大便稀等阳虚及脾胃虚弱表现的人,则不适宜饮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博士 李丛煌)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