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国艾办与卫生部举行2008世界艾滋病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08-12-03

    11 30日,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在发布会现场。当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在北京举行“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新闻发布会暨国家体育场红丝带悬挂仪式”,旨在倡导人们关心、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2008121日是第 21个世界艾滋病日,此次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摄

    200812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为倡导人们关心、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动艾滋病防治措施全面、深入落实,反对社会歧视,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的社会氛围,1130日上午,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艾办)、卫生部主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协办的“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新闻发布会暨国家体育场红丝带悬挂仪式”在京举行。

    据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艾滋病疫情进行的估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 万,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截至2008930日,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77753 例;报告死亡34864例。20081-9月共报告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4839例,报告死亡6897例。

    目前,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二是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三是艾滋病疫情的地区分布差异大。四是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

    2008年,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感染者和病人权益,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突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减少社会歧视,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氛围;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面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倡导和培训,将艾滋病防治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减少社会歧视。继续加大对疫情较重、边远和农村等重点地区和流动人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艾滋病宣传教育;继续加强行为干预工作,稳步推进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和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加大在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干预力度,扩大干预措施的覆盖面,减少新发感染;继续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推广示范区工作经验,扩大防治成效,提高二线治疗药物的可及性,逐步扩大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范围,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动员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及企业参与艾滋病防治,落实救助措施,改善和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在得到社会救助的同时,继续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发布会后,主办方在国家体育场开展了红丝带悬挂仪式。据介绍,国家体育场是第29届奥运会的主会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博得了世界的瞩目。红丝带是关注艾滋病防治问题的国际性标志,象征着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人们用“心”来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当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仍然是妨碍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开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在国家体育场悬挂红丝带,其意义和影响深远。既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也会产生较大的社会宣传效应,能够较好地体现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营造一个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和反对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