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肿瘤患者应注重营养支持

发布时间:2008-11-10

治疗未动,营养先行。通过特定比例的营养供给,达到减缓肿瘤生长进程,提升肿瘤治疗效果的目的,这是目前我国肿瘤营养学专家正在深入研究的课题。营养治疗已经不再是以往的治疗手段的辅助,已经逐渐成为肿瘤临床治疗的一项重要的治疗手段,并且逐渐为广大医生和病人所接受。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医生贾云鹤博士介绍,以往观点认为,肿瘤生长也需要营养,如果给予太多的营养,肿瘤会长得更快,肿瘤病人不能给予营养支持,这样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贾博士表示,最新研究表明,肿瘤病人是需要正确的营养治疗的。因为肿瘤细胞的代谢与正常机体细胞代谢不同,根据肿瘤细胞的代谢特点来调节营养成分的组成比例,使其既不能利于肿瘤生长又能给机体足够的营养从而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比如说肿瘤细胞主要摄取碳水化合物获得能量,而不能利用脂肪,那么医生可以在营养配方上增加脂肪供能降低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来实现改善病人营养状态,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治疗效果的目的。

    营养疗法的实质是根据肿瘤的共同代谢特点和对某些特定营养成分需求,人为地改变其比例,造成体内某种特定物质过剩或缺乏,使其不利于肿瘤细胞的扩增,或提高肿瘤对抗肿瘤治疗的敏感性,或减少其他治疗的毒副反应。正确的营养治疗不但可改善恶性肿瘤病人的营养状态还能起到治疗肿瘤的作用。

    专家建议,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不同于普通的营养摄入,应该引起医患双方的重视,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特殊的营养制剂和特定的营养支持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