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发布时间:2008-10-29

    看似简单而无意的咀嚼动作,益处却一点都不少,除了嚼掉焦虑与压力感,还能使青少年更集中精力地完成学习和工作。

    最近在日本东京“第十届国际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发布的最新心理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提高警觉度达18.7%。特别是同时进行多项工作任务时,咀嚼口香糖能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整体表现高达109%,效果十分显著。“咀嚼口香糖,是经过国内心理学研究证明的最为科学便捷的提高注意力的方法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的资深心理学教授刘翔平在“箭牌注意力家长课堂”中指出,注意力问题一直是国内青少年在学习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调查显示,仅有39.7%的学生能在课堂上持续集中注意力30分钟以上。

    刘翔平给出一些建议,如通过改变家庭环境的布置,改变学习方法等方式提升学习的兴奋性等。“但多项国内外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对提高注意力,缓解情绪焦虑起到很大作用。”

    适当地咀嚼口香糖还有助于舒缓紧张情绪。研究发现,咀嚼能提高大脑海马部位的信号活跃性,而海马区与情绪调节密切相关,它可以通过调控血液中与压力相关的激素水平,从而使情绪得到放松。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