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35岁以上男性要定期检查心脏

发布时间:2008-10-13

  近年来,商界精英猝死于心脏病的事件屡屡发生,由于从出现症状到死亡不到1小时,其快、狠、准的特性让精英们人人自危,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目标

  日前,在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第八届年会上,专家表示心脏猝死是可预防治疗的,建议35岁至64岁的男性高危人群,无论健康与否,都要定期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心脏健康状况。

  商界奇才、著名作家冯两努,前日在红磡理工大学参加一个关于当前金融海啸的研讨会时,疑突发心脏病猝死,享年55岁。

  不久前,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猝死……

  每年54万人心脏猝死

  据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张澍教授介绍,猝死就是看起来似乎健康的人突然发生未预料到的死亡,一般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在1小时之内。

  猝死的原因多种多样,但8成猝死都跟心脏直接相关,可以是心血管疾病或心脏以外的疾病所致,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有的猝死前已有冠心病史,也有不少急性死亡成为冠心病的第一个唯一表现。

  我国每年有54.4万人心脏性猝死;每天至少有1480人死亡,概念就相当于每星期有22架波音747飞机坠落并导致乘客全部死亡。张澍教授说。

  而导致猝死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大量吸烟、高血压、心脏肥大、过度肥胖、过度紧张的生活方式等。数据显示,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35岁至64岁的精英人群最为危险。

  对此,有关专家呼吁,不吸烟、平衡膳食、经常运动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心脏健康的四大要素。

  高危人群可装除颤器

  除了定期做检查外,据统计,大约有1/4猝死患者在死亡当日有心绞痛心悸、过度疲劳感或呼吸困难。因此,专家表示,只要我们重视心脏性猝死早期出现的症状和体征,部分病人的生命是可以挽救的。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副主委黄德嘉指出,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类患有心脏疾病,如心肌缺血、心肌病;第二类是心电不稳定性患者,包括患有室性心律失常、晚电位等疾病;第三类是心功能下降患者,包括充血性心衰患者。其中心梗、心衰患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猝死的发生率比普通人高510倍。医学界认为,以上高危安装一个可植入心脏除颤器还是最有效的办法。

  据了解,日前一种可遥控报警的可植入心脏除颤器目前已经问世。这种新型无线除颤器在患者心脏出现异常时,会自动发出无线电波报警,提醒患者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