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脑疲劳不能仅靠睡觉解乏

发布时间:2008-10-09

 适当参加有氧运动 可助消除脑疲劳

    一家策划公司的负责人阿宾表示,他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经常感觉疲惫不堪,平时也不想应酬,一般应酬能不参加就不参加,于是他每天都坚持早起去慢跑,坚持了一个星期之后,他觉得虽然睡眠的时间少点,但是人却精神了许多。

    区养生保健协会的专家吴先生表示,产生疲劳的性质不同,消除疲劳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如果一味睡觉,不仅不能消除疲劳,还可能使疲劳加重。专家还解释,脑力工作者因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这种疲劳为脑疲劳,常表现为头晕脑涨、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等。此时,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不是睡觉,而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打球、做做操、散散步等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以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大脑的氧气供应充足,疲劳会自然消失。专家还提醒大家,活动的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再产生体力疲劳。

脑疲劳 要适量做脑部运动

    在一家设计院工作的阿连表示,平时她觉得疲劳就会经常用双手五指轻轻地拍打头部。她表示,做了之后感觉非常舒服。有脑疲劳现象的人不妨也试试阿连的做法。

    有关医生朱先生表示,如果出现了轻微的脑疲劳现象,也不必过分紧张,应放松身心,学会科学用脑,做到劳逸适度,同时也可以做一些适量的脑部运动。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简单的健脑术:

    按摩术:全身放松,闭眼静心。用右手中指轻轻点揉眉心,时间是3分钟。全身放松,闭眼静心。用双手中指同时轻轻点揉太阳穴,时间3分钟。全身放松,闭眼静心。用双手食指同时轻轻点揉双耳耳垂后凹陷处18次。如产生大量唾液,可分三口慢慢将唾液咽下,以滋润五脏六腑。全身放松,闭眼静心。用双手食指轻轻按摩后脑玉枕部位,时间是3分钟。

    拍打术:一旦出现脑疲劳,应立即放松身心,可用双手五指轻轻地拍打头部。注意事项:拍打力量一定要小,最好以无声为度,要用指头而非掌心轻轻拍打发梢,能不接触头皮,效果更好;时间是3分钟。

    吐纳术:用鼻轻轻地吸一口气,意想自己纳入全宇宙一切轻灵之气;用口慢慢地呼一口气,意想自己吐出全身心所有秽浊之物。以上为1次,可反复吐纳36次。环境宜清新而宁静,意念宜轻巧而淡雅。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