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健康膳食看“宝塔”

发布时间:2008-10-07

健康膳食看“宝塔”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由中国营养学会权威专家在1997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基础上重新修订而成,堪称指导中国人科学合理饮食的“教科书”。

食物无好坏,膳食有准则

目前科学已证实,人类必需的营养素多达40余种,这些营养素必须通过食物摄入来满足人体需要。食物各有其营养优势,没有好坏之分,但如何选择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来搭配膳食,却存在着合理与否的问题。

《指南》推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将五大类食物合理搭配,构成符合我国居民营养需要的平衡膳食模式。比如肥肉,其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还含有胆固醇,对于能量不足或者能量需要较大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供能量的食物,但对于能量过剩的人来说,是不应选择的食物。

“宝塔”内的食物可同类互换

“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天应摄入的主要食物种类。“膳食宝塔”利用各层位置和面积的不同,反映了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据介绍,“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摄入量是一个平均值。每日膳食中应尽量包含“膳食宝塔”中的各类食物,但无须每日都严格照着“膳食宝塔”的推荐量。而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周,各类食物摄入量的平均值应当符合建议量。

  专家建议,应用“膳食宝塔”可把营养与美味结合起来,按照同类互换、多种多样的原则调配一日三餐。同类互换就是以粮换粮、以豆换豆、以肉换肉。

  多吃少动、能量过剩造成肥胖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主食消费呈明显下降趋势,肥胖和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上升。有人认为,吃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如米饭、面制品、马铃薯等容易使人发胖。

  《指南》指出,导致肥胖的真正原因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能量过剩。同等重量的脂肪约是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的2.2倍。发胖并不是粮食吃得多,而是其他食物特别是动物性食物和油脂吃得太多了。

  《指南》推荐我国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克至500克,“深色蔬菜”最好约占一半。深色蔬菜指深绿色、红色、桔红色、紫红色蔬菜,它们富含胡萝卜素,是中国居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并不能相互替换。

  《指南》提醒,蔬菜品种远多于水果,而且多数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含量高于水果,故推荐“每餐有蔬菜,每日吃水果”。

一般人群适用的10条“膳食经典”,《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一般人群的膳食提供了10条“经典”,适合于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如饮酒应限量;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