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英国将禁止医生给感冒患者开抗生素

发布时间:2008-10-07

英国将禁止医生给感冒患者开抗生素

新华网北京110日电 英国医生们将被告知不得给那些咳嗽、感冒和咽喉痛的患者开抗生素,因为滥用抗生素正在加速“超级病菌”的扩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日报道,英国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说,现在必须禁止滥用青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做法,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每年大约为不当使用抗生素多付17亿英镑。滥用抗生素已导致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类“超级病菌”产生抗药性。大部分感冒、咳嗽和流感由病毒引起,不应使用抗生素。

    约翰逊宣布,英国政府将从下月起开展一项耗资2.7亿英镑、针对“超级病菌”的“清洁安全护理”运动,帮助医院增设负责感染监控的护士和抗生素专家药剂师。到2009年,所有入院病人都要接受MRSA筛查。

    过量使用抗生素被认为是导致耐药型结核病感染增加的原因。随意使用抗生素,尤其是患者不按完整疗程服用时,产生抗药性突变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随着一些细菌抗药性越来越强,医生们会找不到有效的治疗手段。现在最常用的抗生素阿莫西林的效力已经不如以前,因为越来越多的细菌对它产生了抗药性。

  MRSA会对抗生素甲氧西林产生抗药性,因此与普通葡萄球菌相比,MRSA的威胁更大,严重时可致人死亡,而且常规抗生素治疗对它不起作用。因此快速、准确地检测出患者感染的是不是MRSA,对于诊断和治疗非常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