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国家禁寄令将波及化妆品网购市场

发布时间:2008-05-23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出了《关于加强邮件收寄及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国务院第344号令通知要求:特快专递、包裹一律不得收寄液体类的化工产品;各类化工产品一律由省(区、市)公司指定的收寄局(原则上每个市县指定一个)按照有关规定收寄,其他窗口不得收寄。5月14日,笔者就此通知内容采访了庶正康讯商务部经理成琴。

  成琴表示:此通知主要影响的是化妆品企业,由于保健食品性质多是片剂和胶囊,所以对于保健食品企业不会带来很大影响。据我们了解部分地区除了禁收寄液体、化工产品外还涉及到粉状和膏状类产品,这样的话就会影响一些原料生产企业,同时还会涉及网购市场。

  相关新闻:

加强邮件收寄及运输管理工作

  为确保邮件安全,防止禁寄物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易腐蚀的违禁品流入邮政渠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日发出了《关于加强邮件收寄及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对邮件的收寄验视、封装规格、分拣封发及运输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收寄验视和封装规格

  《通知》要求,邮政营业、速递、物流等部门在收寄或揽收物品类邮件时,必须认真执行邮件验视制度,对交寄的邮件要逐件验视检查内件,并加盖邮件验视戳及检查人名章,以便落实责任人。

  收寄台席要认真进行复查,核对邮件验视戳上的重量与实际重量是否相符,防止个别寄件人恶意调换内件,使违禁物品流入邮政渠道寄递。

  邮件的封装,要根据邮件的内件性质、轻重等条件选择适当的包装材料妥善包装,对流质、易碎的物品要加盖相关戳记,防止邮件封皮破损,内件散落,污染其他邮件。

  收寄国际邮件时,要认真查看用户书写的详情单上物品名称与实际物品是否相符,做到正确报关,杜绝因报关不符海关退回邮件的现象发生。

  液体、化工类产品的收寄

  根据国务院第344号令,对危险化学品(其中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或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性易燃物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腐蚀品及有毒品和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寄递的物品等)一律不准收寄。为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以下规定:

  一、特快专递、包裹一律不得收寄液体类的化工产品;非液体的化工产品不得上门揽收。

  二、各类化工产品一律由省(区、市)公司指定的收寄局(原则上每个市县指定一个)按照有关规定收寄,其他窗口不得收寄。

  1.收寄时需由寄件人提供相关证明。寄件人为单位的,应提供省级以上相关产品检验部门出具的确非危险品或妨碍公共卫生物品的鉴定证明;寄件人为个人的,除鉴定证明外还须提供产品发票。

  2.各省(区、市)公司要按照集团公司的相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请用户认真填写“邮寄化工类及液体类产品保证书”(一式两份)。保证书中包括了寄件人应明确其内件物品为无毒、无害等产品,如果出现邮寄化工类及液体类产品导致相关事故的发生应负的法律责任等。保证书要下发到收寄化工类产品的所有局所,在寄件人(单位)交寄化工类产品时必须签订该保证书,并做好存档,以确保邮件出现问题后,追究寄件人的相关责任。

  3.所有指定化工产品收寄点应配备封装机具,对化工产品实行单件有效封装。封发部门要将化工类产品单独进行总包封发,并拴挂红杯袋牌。

  三、各省(区、市)公司要监督各县(市)局,对自封免验邮件的用户资格进行重新核定,检查其交寄的邮件内件是否符合以上规定,对液体类自封免验邮件一律取消其自封免验资格,收寄化工产品生产单位交寄的化工产品包裹,不论是否与其签有协议,一律不准自封免验。此次核定后,对自封免验备案单位,要每半年进行重新清理备案登记。各单位在收寄时要进行抽查,对不符合自封免验要求的单位(备案产品名称与实际交寄的产品名称不符的)立即取消其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法律责任。

  分拣封发及运输

  《通知》提出,分拣和运输部门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对在分拣和运输过程中发现的禁寄邮件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处理。

  分拣封发及开拆部门应做好相应危险化学品知识的培训,制订好危险化学品处理预案和现场防护措施,在发现异常邮件时及时采取隔离处理,及时通报。

  转运部门对邮件外包装必须认真验视,遇有外包装破损的邮件必须重新封发,保证发往前途的邮件外包装完好。

  如在运输过程中发现禁寄物品,尤其是被化学品腐蚀、污染、损坏等的邮件,必须就地隔离封存处理,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严禁继续发往前途。

  交发航空运输的邮件必须严格遵守民航安检规定,安检不合格的邮件必须按规定处理,禁止将安检不合格邮件重复交民航安检。安检不合格邮件确属禁寄危险品的,要追究收寄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对收寄局进行经济处罚。(辛叶)

重庆商报:化妆品网购下降三成

  民航实施“禁液令”不到两个月,快递行业同样开始了“禁液令”。昨日,记者从市邮政公司获悉,该局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发的《关于加强邮件收寄及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营业窗口禁止收寄液体类物品,暂时不执行自封免验规定,所有邮件100%进行验视。不少出售化妆品的网店商家表示,最近客户大量减少,有些商家贴出了“液体化妆品暂停出售”的告示。

  易趣网市场部统计,受到“禁液令”的影响,化妆品网店销售普降三成左右,专卖香水等液态物品的店家影响更大,现在网站正在向广大网友征集解决方案。而淘宝网则表示,正在与物流公司协商最快速的运输方案,以便解决买卖双方的困扰。(记者 陈曦希)

新华网:国家邮政局紧急通知 奥运期间禁止邮寄任何液体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紧急通知,奥运期间,所有营业窗口禁止收寄液体类物品,暂时不执行自封免验规定,所有邮件100%进行验视。寄往北京、青岛等奥运比赛城市的邮件查验将更加严格。

  香水药水洗发水统统禁邮

  昨日,沈阳某高校学生小超来到市内一处邮政网点,准备给外地的女朋友寄几瓶香水,但工作人员却明确表示:“不能邮寄”。“我以前也邮过香水,通常是马上就给办了,为什么现在就不行了呢?”小超说。

  跟小超一样,很多市民日前在邮政网点都经历了一样的遭遇,不仅是香水,药水、洗发水、精油等液体产品都不能邮寄了。

  一位邮政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一般少量的液体化工产品还可以办理邮寄业务,但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通知,在节后凡是液体化工类物品,一律禁止邮寄。

  不能鉴别性质的物品一律禁邮

  “香水、洗发水等实际上属于液体类化工产品,在特殊情况下,具备一定的危险性。”沈阳市邮政局运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最近液体类化工产品已上了禁运名单,目前已经不能通过特快专递、包裹等形式邮寄了,市民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会作相关提醒。

  “这个禁运限令是全国范围内的。”据该负责人介绍,日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出了《关于加强邮件收寄及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特快专递、包裹一律不得收寄液体类的化工产品。各类化工产品一律由省(区、市)公司指定的收寄局(原则上每个市县指定一个)按照有关规定收寄,其他窗口不得收寄。

  该负责人坦言,香水、洗发水、精油、咳嗽药水等,日常生活中,邮寄的量都非常大,而禁运限令势必会影响部分市民的生活。他分析,在奥运会结束之后,禁运限令有望解禁。

  “邮政部门已接到相关通知,严格执行禁限寄物品有关规定,对奥运会期间寄往北京、青岛等奥运比赛城市的各类化工产品、粉末状物品一律不准收寄。”山东淄博市邮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不能鉴别性质的物品将一律不予收寄。邮寄化工产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要到指定网点交寄,同时寄件人必须提供省级以上相关产品检验部门出具的确非危险品或非妨碍公共卫生物品的鉴定证明。对寄往场馆、宾馆、医院、政府等涉及与奥运会有关单位的物品类邮件,一律不实行自封免验,逐件进行验视。

  寄递公司参与网购要签安保协议

  为确保邮件寄递安全顺畅,邮寄业务营业前台工作人员和上门收寄人员将开包查验寄递物品,同时,在邮件发出前,邮政部门还将进行抽检,确保邮件各关口安全。邮政部门提醒市民寄递物品要慎重,避免邮寄有关物品违规,带来不便。同时,市民邮寄物品前要咨询邮政工作人员,咨询相关寄递规定。

  为加强寄递物品安全管理,防止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寄递服务企业收寄物品安全管理规定将施行。寄递服务企业必须如实记录收寄物品的名称、规格等多项内容,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1年。同时,寄递服务企业参与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时,还将签订安全保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