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又是一年世界水日 生命呼唤饮水卫生

发布时间:2008-05-04

       3月22日是第十六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涉水卫生”。中国定于3月22日---28日开展第21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发展水利,改善民生”。可见饮水卫生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质量,对此,中国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还要继续不懈的搞好饮水卫生,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又是一年世界水日 生命呼唤饮水卫生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名誉会长  刘建文  研究员

水是生命之源  大自然赐给的甘露

    水是生命的极其重要的物质,人体的所有组织都含有水,是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人体的一切生命活动如物质代谢、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运送、维持体液的正常渗透压、体温调节等等,都必须在水的参与下进行,成年人每天需要2500毫升水,除摄入的食物、汤汁、果蔬等水分约1000毫升及代谢内生水约300毫升外,还要摄入1200毫升水。运动和劳动及炎夏季节出汗多时,要多喝一些水,以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当然饮水也不宜过多,以免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甚至引起水中毒。当人体失水超过其体重6%时,就会出现剧渴、尿少、发烧等症状,继续发展就会出现幻觉、神经失常甚至昏厥。失水超过10%时,生理功能将发生紊乱,可有烦躁、乏力、体温与脉搏增加、血压下降等表现。失水20%时,如不及时抢救,就必死无疑。印度圣雄甘地,曾进行绝食斗争31天之久,但他并未断绝饮水,故未因绝食而死亡。1976年唐山大地震有人被困于废墟,没有吃的,但只要有水喝,就能存活较长时日。民间有“饿不死人渴死人”的说法,事实证明,只喝不吃,生命能维持三四十天甚至更长,如只吃不喝,生命只能维持七天。可见水是生命之源。

严防水污染确保饮水安全

    新中国对开发水源和防治饮用水污染十分重视,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水污染仍未完全杜绝,继续搞好防治饮水污染,仍是当前和今后的长期任务。

    常见的水污染是工业三废污染水体。工业废水、废气、废渣不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任意排入水体,造成汞、镉、砷、铅、铬以及有机毒物在水体中聚集,水生物通过食物链与生物浓集作用,特别是重金属,能在水产动植物中富集,有的可浓缩百万倍。 1953年日本的水俟病,是由一家化工厂排出的污水中含有甲基汞,污染了水源和鱼类,吃喝后出现多种中毒症状,甚至有人高叫痉挛而惨死。在日本还有一种“骨痛病”患者,浑身疼痛,多处骨折,是因为工厂排出的废水中含有镉,污染了水源。近年来在中国也有工业废水污染案例,如2006 年松花江水域污染,2007年4月太湖、7月长春新立城水库都遭受蓝藻污染,均与排放工业废弃物污染水体有关。此外,还要防止微生物、寄生虫及虫卵造成生物性污染,如痢疾杆菌、伤寒杆菌、传染性肝炎病毒、蛔虫、绦虫、血吸虫、中华枝睾吸虫及旋毛虫等危害。大城市已有污水处理设备,个别小城市将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城市的生活污水直排江河造成水体污染。还有人们最不注意的是水的储存、输送过程的污染,如不合标准的家庭饮用水塑料容器,自来水在长途管道输送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住宅楼水箱的不合格材质和涂料及使用不当等等。可见水污染有多方面的原因,为迅速有效的防治饮用水的污染,一要预防为主,明确防重于治的观点,二要查明污染的原因和污染源,采取正确、果断的措施,切断污染源,确保饮用水安全。

生命呼唤饮水卫生 

    搞好饮水卫生,是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极其重要的环节,与生命质量息息相关。国家对饮用水卫生有强制性的规定,如2007年7月1日实施的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合格的饮用水,一、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以防止以水为媒介传播疾病及造成传染病流行;二、要求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对人体造成危害,不得产生急性或慢性中毒及潜在的远期危害如致癌、致畸、致突变,也不能造成遗传性的病害,以确保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三、要求感官性状良好,无色、无嗅,无异味,是透明的液体。(水中含铜、铁、锌、酚过高时,导致水质恶化,并产生不良的气味);四、规定饮用水的PH值为6.5~8.5,如果定高了容易结水垢,定低了就会腐蚀管道,如发现PH值发生较大的变化,有可能被工业废水污染,就不可饮用。新标准是从多方面考虑饮用水的卫生与安全。

    近年来有人提倡喝弱碱性水,对此尚有争论,不同的意见认为:人体具有较强的缓冲和调节能力,喝PH6.5~8.5的水对健康没有损害。至于各种“保健水”,2005年7月下旬,卫生部发布了第10号公告,称“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喝什么水?由于习惯不同因人而异,但是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凉白开水中的氯气要比一般的自然水降低50%,水的表面张力、水的密度、黏滞度、导电率等比自然水高出4---5倍,最易透过细胞膜而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进免疫功能。凉白开还能提高体内脱氧酶的活性,减少肌肉内乳酸的堆积,使人尽快的恢复体力与精力,有抗疲劳的作用,而且凉白开价廉物美,老少皆宜。

    喝水也有讲究,不要等口渴时才喝水,口渴时,提示体内已经缺水,应随时少量多次补水,才能维持体内水代谢平衡.。严重口渴时多在运动和挥汗如雨时,体内钠盐等电解质流失的概率很高,表示已有脱水的征兆,如果此时大量饮用淡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乏力、四肢肌肉疼痛等轻度水中毒症状。此时切勿暴饮淡水,应该在凉开水中加一点点盐,适量多次饮用,补充体内丢失的盐分,否则脱水更加严重。

    什麽时间喝水?一天中适宜少量频频饮水,不宜暴饮。此外,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开水,补充夜间呼吸、出汗和排尿丢失的水分,降低血粘度,促进血液循环。进餐时和饭后不宜喝水,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饭前半小时喝一杯水,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睡觉前一小时喝一杯水,以免夜间缺水口渴,但临睡时不宜多喝水,因睡后代谢缓慢,多喝的水不能充分排出体外,起床会眼睑水肿。

    有人喜欢在水中加冰饮用,冰水能降低消化功能,老年人应慎用。

    饮水机的千滚水和反复煮沸的蒸锅水不能喝,喝多了或经常喝可致亚硝酸盐中毒,出现缺氧、心悸、气急、头晕等症状,甚至血压下降、虚脱。

小贴士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水的应用于开发,有“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和“水是百药之王,水是生命之源”的说法。先辈在水井台前,工整的刻上“井泉之神位”,河水也有“河神”管理,对井神、河神顶礼膜拜,不敢稍有懈怠,对于大自然赐予的财富——水,已经提高到神圣的位置。“成书于两千多年前的《礼记》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把“饮”放于前面,把“食”放于后面,把生殖、繁育的男女性生活放在最后,足见“饮水”的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