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这些“减肥词语”你都了解吗

发布时间:2008-04-09

所有节食减肥都遵循一个公式:消耗的热量必须大于摄入的热量,但这实施起来决不那么简单,其中包含了各种物理和化学变化的过程,要想健康有效地减肥,了解这些知识必不可少。

  人份 美国食物金字塔和英国均衡健康饮食指南都采用“人份”单位,但是大部分人无法目测一人份有多少,因此大大低估了他们所吃食物的分量。有人可能会自然而然把一小块硬面包和一块英国松饼算做一人份的碳水化合物,而事实上,硬面包和英国松饼都是两人份。一块鸡胸脯可能被认为是一人份蛋白质,但根据医学指南,一人份最多不超过25克。在糙米包装袋上,一人份是50克生米,看起来大概就是一勺冰激凌大小,50克生米可以煮成110克熟米饭。

  酮化 节食后,当身体缺乏食物两三天的时候,就消耗完了储存的肝糖(能量),必须转而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这个过程叫酮化,所有“饥饿节食”都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你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这一过程会加速。酮化是你正在减肥的标志,但你的身体不会轻易放弃脂肪,还要抗争一下,因此会产生一些有趣的副作用。

  气味症 在节食的第一天或第二天,你开始感觉到饥饿、头晕。你的血糖含量下降,体重会减轻,但减掉的基本都是水。3天之后,你可以感觉到身体正在消耗体内脂肪作为能源,这时,你的气息闻起来会很奇怪,这种味道有时被描述为介于苹果和去甲水之间的味道。这是你的肝脏生产酮的结果。酮是一种酸副产品,通常通过尿液排泄,但在减肥期,挥发性酮如丙酮,会作为气体从肺部排出。

  快速减肥 酮化令减肥很迅速,因为你的肾脏开始超负荷工作,排泄尿液,而钠、钾、磷同样随尿液排出,所以如果这个过程持续太久,会导致体内化学物质严重失衡。

  反应变慢 肝糖很少或没有时,脂肪细胞就把脂肪释放进血液,作为替代能量,但是,大脑的正常运作需要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每天约150克。如果你保持一段时间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者保持饥饿状态,你的大脑也就不再运作了,你的思维和反应也会变迟钝。当你节食时,你可能注意不到这些变化,因为大脑的变化导致你对刺激的反应变迟钝。如果你在做一些事情,比如开车这样需要快速思维和反应的事情,情况就不妙了。不过,同时,大脑对饥饿的感觉也变迟钝了。

  此外,如果你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低,或完全没有,你所吃的蛋白质和来自肌肉的蛋白质就会转化为肝糖,以满足大脑需求。所以,如果继续节食,你会感到疲惫,因为你也失去了肌肉。

  体重守望者 1963年成立于美国,这些年,这个组织已经帮助数百万人成功减肥,成为节食减肥行业的楷模。体重守望者把每周聚会、体重监控、个性化的节食方案结合起来。节食者付会员费,参加周会时也要交一定的参会费。这些周会促使节食者坚持计划,使消耗热量相对更容易。这种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方法,引导节食者转而选择一种适当的生活方式。

  日式节食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日本人的寿命最长。他们传统的低脂饮食是低心脏疾病率、低肺癌率的主要原因。但是现在,采用西方饮食方式的日本女性患乳腺癌、冠心病和糖尿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传统日本饮食的缺点不多,盐摄入量很高是其中之一,引发日本人死亡的最大原因——胃癌,据说就与盐摄入量太高直接相关,可能还与泡菜吃太多有关——泡菜含有致癌的化学物质亚硝氨。

  研究表明,人所吃的食物越多样化,患各种疾病的几率就越小。对200名日本老年女性饮食的调查显示,她们每周所吃的食物超过100种。此外,日本女性消耗的豆类食品大约是西方女性的40倍。大豆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被认为可以预防乳腺癌和骨质疏松症。坚持传统饮食的日本女性无须担心体重和健康问题,她们的皮肤也很好,因为她们喝绿茶,绿茶富含抗氧化物质。红茶也富含抗氧化物质,但其效果被牛奶毁了——牛奶可以阻止抗氧化物质的吸收。

  低脂节食 这样的饮食计划其实不会被认为是节食,而是健康饮食项目,是应该长期坚持的。低脂节食鼓励人们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未加工的谷物、全麦面包、糙米、水果、蔬菜、大豆和豆荚,占摄入卡路里总量的60%,其余40%的热量以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几率。

  低脂节食的问题在于,由于其营养均衡,不是很苛刻,所以见效不快,大多数人没有耐性坚持到底。很多人在低脂节食上也会出错,因为他们错误地以为,只要是低脂的就是低热量的。研究表明,选择低脂食物的人相信自己吃得更健康,所以一般会吃得更多,假如一开始他们选择的是全脂食物,就不会吃这么多了。潜意识里,人们觉得减少脂肪就是一种剥夺,所以节食者要用更多的“量”来安慰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