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天狮与安利凸现业绩反差

发布时间:2007-08-24

 

  同样是23%这个百分比数字,出现在两大企业安利和天狮的业绩报告中却是截然不同的效果———一个是减号,一个是加号。
  还未获得直销牌照的天狮,业绩增幅让早已拿牌的安利、如新等巨头黯然失色。天狮此番业绩的大幅增长确实容易让业界产生质疑。
  此消彼长
  直销牌照还没拿到手,天狮的业绩却出现了显著的增长,甚至高于已经拿牌的安利。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据天狮经销商透露,今年上半年,天狮中国业绩取得了23%的高速增长,销售额超过10亿元。
  8月9日,记者致电天狮董事长李金元办公室求证此信息,李金元的秘书石小姐对记者表示,上半年销售突破10亿的数字是准确的,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李总开辟的“直销+零售”模式,此外还将中国区业务进行了全面调整,实施新的区域发展战略,通过扩大店铺连锁经营规模,全面下调授权经销店的审核条件。
  反观去年12月1日已经获得牌照的安利今年3月公布的2006年年报,获牌并没有给公司带来业绩的增加。2006年中国区业绩下滑23%,而另据公开资料,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也只比去年第四季度微涨10%。
  对此,安利高层在公共场合曾解释,去年制订销售目标时,总部已预见到中国的业绩会有所下降,因为公司为配合直销法规,需要积极调整业务模式而影响队伍积极性。
  业界沉默
  在目前整个直销行业疲软的大势下,未拿牌的天狮业绩高增长,无疑陷入了扮演“出头鸟”的尴尬局面,而众多竞争对手对此表示沉默。
  8月9日,直销专家胡远江表示,一部分已获牌企业刚刚开始网点核查或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一部分未获牌企业或转向传统经营,或积极转型,使得目前中国直销市场处于整体疲软状态,天狮无疑是一个亮点。
  同日,记者就安利与天狮的业绩反差询问安利(中国)公关经理王汝华,他对记者表示,安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肯定是回暖的,但对于天狮的业绩不好评价,“各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他强调,不是所有未拿牌的企业日子都像天狮那么好过,天狮的闪亮不是一种普遍现象,而拿牌企业整体业绩上升才是普遍现象。
  当天,如新负责北京媒体关系的刘小姐也对记者表示,如新从来不会评价对手的业绩,但如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也有所增长。
  正在向直销靠拢的哈药和深圳海王负责人都对此表示了沉默。哈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大平和海王董事长张思民都异口同声地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而拒绝评论。
  8月9日,记者以某直销企业经销商身份,向商务部主管直销的市场体系建设司制度处表达自己对于未获牌企业业绩高涨的不解,该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表示,拿牌与否并不是决定业绩好坏的根本原因,只要企业正当合法经营,未拿牌企业业绩好于已拿牌企业也无可厚非,拿牌只是意味着企业多了一种营销途径,但并不意味业绩的上升。记者随即阐述对天狮等一些企业未获牌却采取直销模式的困惑,该人士表示“直销话题目前很敏感,我们只管已拿牌企业,如果您觉得未拿牌企业有哪些不合规定的行为,可以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
  监管模糊
  对于众企业的沉默和相关部门的谨慎态度,保健品行业资深人士一语道破天机:行业监管存在模糊地带。
  8月9日,记者再次致电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该局禁止传销处工作人员表示,拿牌企业不一定就要比不拿牌的业绩好,“但如果未拿牌企业有违规行为,我们一定会监管。”对于大量未拿牌企业以直销方式运营的现状是否合法,这位人士请记者去查看《直销管理条例》。
  8月10日,一位保健行业资深专家、如今担任某医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天狮的运作模式并无大问题,因为作为准直销企业,业务发展总得有个过程,而不是拿牌以后再招人或引入直销模式,而是需要早做准备,目前拿牌企业受到的限制大大多于未拿牌企业,这使很多企业以申请牌照为掩护放开手脚做业绩,而运营机制却与法规相冲突,但这件事“不能较真儿”。
  8月10日,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在申请牌照却还没有拿到手的准直销企业,正在逐步向直销企业靠拢,在申请过程中,有的企业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冒着政策的风险,但究竟是否需要受到制约,相关部门也是语焉不详,所以目前的状况就是:监管相对模糊,只要没有投诉和举报、不出纰漏,一般情况下相安无事。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