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北京有多少人在喝假水

发布时间:2007-07-25

http://www.hcweb.cn 07-07-24 00:09:18 来源:生命时报


质检总局调查北京假水案

  从7月9日开始,北京习惯喝桶装水的居民都有些坐立不安了。因为当天的《京华时报》曝出一条惊人消息:北京半数桶装水是假水。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焦急地问道:“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还能喝什么水?”

  名牌水假货泛滥

  假水,在报道中又被称为“2号水”,它们不是出自正规的桶装水生产企业,而是由桶装水代理商、社会小作坊或水站自己灌制的。他们把正牌的桶装水和自来水兑在一起,或者干脆灌注自来水,卖给消费者,以牟取暴利。

  北京某饮料商会的高级工程师高亮(化名)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种造假行为其实已经成了桶装水市场的“顽疾”。

  不过,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在7月10日则表示,不排除个别水站存在问题,但这不代表行业整体有问题,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他还举出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5月的抽查结果:北京市141家饮用水生产企业的162种产品,合格率达96.9%。

  桶装水问题不少

  其实,近年来围绕“桶装水”发现的质量、卫生问题不只“2号水”这么简单。

  “有些小的水桶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用不合格的材料,甚至用非食品级的废料来造桶,这都给消费者带来了卫生安全隐患。”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说。2001年,中央电视台就曾曝光浙江慈溪市有二十余条生产线生产“黑心桶”并销往全国。今年年初,又有广东企业称,在整个珠江三角洲的桶装水市场中,有60%以上的5加仑聚碳纤维桶是用非食品级材料制成的。

  此外,还有一些桶装水生产企业设备简陋,环境恶劣,对水和水桶的消毒处理不够完善,导致桶装水中细菌超标。

  怎样喝水才安全

  入夏以来,中国百姓的饮水安全受到了格外严峻的考验。太湖蓝藻事件、上海自来水红虫事件,现在又出现了桶装假水。

  对此,李复兴建议,大家应该找比较固定、经营规模较大的代理商购水,而且应按防伪电话进行核查。高亮则表示,现在一些企业正在推广“袋装水”,这是用一次性袋子做包装,可以避免桶装水的水桶重复使用带来的诸多问题;另外,把自来水烧开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 三一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