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弱碱性电解水可以放心喝

发布时间:2007-07-13

——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科技成果推广办主任李亚栋

 

 

不久前,某些媒体报道卫生部封杀了离子水(也就是弱碱性电解水),一时间,市场沸沸扬扬,不少消费者对此感到疑惑:离子水到底怎么啦?为此,本刊采访了中国涉水产品最高研究检测机构——国家卫生部疾控中心环境所科技成果推广办主任李亚栋先生。

 

 封杀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问:请您解释一下所谓封杀离子水事件。

 

答:对于多功能电解制水机(日本人俗称为离子水机,也叫做整水器),只要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2001),卫生部是批准生产和销售的,绝对不存在所谓封杀的事。对于某些企业过火和不实的宣传,卫生部肯定会进行严肃处理,但封杀显然是某些媒体的炒作用词。

 

根据我国目前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2001),水质处理器必须安全而且具有使水深度净化的功能,但并不涉及饮用水的保健或者辅助的医疗功能,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还处于探讨阶段。

 

弱碱性电解水绝不会有害处

 

问:请您介绍一下电解制水机碱性电解水

 

答:电解制水机(离子水机)是采用电解的方法处理水的设备,电解水则是通过电解隔离膜技术制取的水。自来水由于本身含有一定的电解质,具有导电性。在通过电解之后生成了两种不同形态的水。一种形态是水分子失去了电子(酸性水),另一种形态是水分子得到了电子(碱性水),就是化学上所说的离子状态,所谓离子水的俗称就是这么来的。

 

电解水是人通过物理方法制备的水的一种,根据电解强度的不同,电解水又可制成强酸、强碱性电解水和弱酸、弱碱性电解水。在日本,强碱性电解水主要用于洗涤,比如日本三洋就采用强电解技术生产出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强酸性电解水则被作为消毒水,而弱酸性电解水被认为是具有一定的美容护肤效果;弱碱性电解水则被作为饮用水,据日本的报道,对于某些人群具有一定的辅助性的功能。

 

问:弱碱性电解水的安全性怎样?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吗?

 

答:根据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饮水标准,饮用水的碱性在pH 8.5以下对人是非常安全的。目前,就现有的研究水平来看,虽然不能武断地说碱性电解水对所有人都有好处。但是,如果水的碱性在pH 8.5以下可以肯定对人是安全的。具体到某一种水处理装置,消费者首先要注意该产品是否持有卫生部颁发的涉水产品许可批件,如果有许可批件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一般来说,自来水在出厂时都必须经过严格处理并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但是考虑到水在输送过程中可能会有管道腐蚀等二次污染,居民家庭中安装使用一台合格的水处理装置还是有好处的。相当于安装了另一道保险装置。这种好处不一定会在短时间内感觉到,但是决不会有害处。

 

碱性电解水有无保健功能?

 

问: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碱性电解水是否具有保健功能?

 

答:目前,对于电解水研究最多的是日本。日本很多的报道认为碱性电解水对胃肠道功能、痛风、高血脂有改善功能,日本厚生省(相当于我国的卫生部)很多年前就批准碱性电解水生成装置为医疗器械,日本著名的家电企业,如松下、东芝、三洋等,都在生产电解制水机。

 

我国的一些科研单位对碱性电解水也进行过很多论证,从目前情况看,碱性电解水对部分人群是有一定好处的,比如对便秘的改善作用。有研究显示,喝了碱性电解水的小白鼠比喝普通自来水的小白鼠在几个生理指标方面都更好一些。但这些研究成果在医学界目前还没有被认可,这些功能作用还不能很好的量化。

 

电解水机前景良好

 

问:李主任,能否谈谈饮用水的发展趋势?

 

答:对饮用水的最基本要求,首先是安全、卫生,然后兼顾口感、营养等需求。

 


先谈安全,可以说世界历史上多起大规模传染病的发生都与饮用水不卫生有关,水是细菌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世界各国的自来水公司都把杀菌作为饮用水处理的最重要工作。但水中除了细菌外,还有颗粒物、重金属、有机物等其他有害物质,特别是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水源污染、管道污染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通过在家里安装饮水的深度处理装置来进一步保证饮用水的安全。

 

在此基础上,人们饮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能否在去除水中污染物的同时保留水中天然存在的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比如美国一位著名的饮水专家就提出,当水的硬度在172mg/L,弱碱性时对人的健康最为有益。另外,如果饮水兼有一些保健功能也是值得探讨的,比如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推出的先净化再调节pH值为弱碱性的电解水设备。

 

问:你认为电解水机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目前,水质处理器在很多国家市场状况都非常好,国内的市场也是很大的,因为水质处理器确实可以起到深度净化饮水的作用。弱碱性电解水机首先是一个深度净化水的装置,同时又能够根据需要改变水的酸碱度,前景应该会很好。电解水机在其发源地——日本就经过了三起三落的过程,在经过了多次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验证之后,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国内,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电解水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离子水机行业要想长足发展,最主要的就是取得权威、公认的验证,而这需要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共同的努力。

 

(来源:厦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