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中心

功能水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发布时间:2007-06-25

 一、功能水的来历及其作用。

 

  水是人类的福趾,也是生命的象征。为了获得洁净安全的饮水,早在200多年前,人们就开始饮用自来水并在全世界普及开来。然而随着现代文明的迅猛发展,饮水质量也越发令人堪忧。现代水质污染主要包括细菌污染、有机物污染和重金属离子污染。世界各国在污染控制和管理方面加大了力度,特别饮水标准越来越严格。20世纪50年代主要着重浊度、嗅和味等感官指标,6070年代开始重视金属等毒理学指标,在80年代则关注有机物。美国国家环保局(EPA)公布的129种水中优先控制的污染物名单中,有机污染物占114种。这些有机物的毒性作用,已引起国际科技界和医学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进入水中种类繁多的有机物绝大部分对人体产生急性或慢性、直接或间接的致病作用,有的还积累在组织内部改变细胞的DNA结构,产生严重的三致效应(致癌、致畸和致突变)。联合国驻安卡拉代表处曾在2004世界环境日发表声明说,全球发展中国家发生的所有疾病与死亡,有80%与水源有关,平均每八秒钟有一名儿童死于与水源有关的疾病。

 

  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现在已经证明水对于生命来讲不仅仅是个载体工具,水本身就是生命大分子的一个组成部分。没有水,生命大分子的构象就不能建立,体现生命现象的功能就不能实现。就如没有筋骨架就造不起高楼大厦一样,水是具有活性的蛋白质和核酸的一个组成部分,水对生命的影响要比我们原先所想的深远得多。5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牛胰蛋白酶抑止剂(BPTI)上就紧密地结合着数千个水分子。在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中水的含量达25—50%甚至更多。水分子几乎可以和DNA双螺旋结构中任何部位相互作用。现已证明遗传基因也只有在水环境中才能表达。由此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中国引发了一轮饮水革命。为了避免饮水中加氯消毒法和管网的二次污染,深度处理的各种饮水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如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矿化水等等。健康饮水成了国内外科学界关注的焦点,目前科学家比较公推的标准是:1.没有有害物质,如有机物、重金属离子和细菌;2.平衡的矿物质;3.呈负电位;4.弱碱性;5.小分子团;6.具有抗氧化能力。

 

  由于普通饮水并不具备上述优点,功能水应运而生。国际上功能水发展十分迅速。2001年由中国保健科技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前身)功能水研究推广促进会举办的亚太国际功能水论坛召开,同年,亚太国际功能水协作组织成立。2002年在英国召开了第二届国际功能水会议;2004627,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2004中国国际功能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日本、韩国、美国,以及中国和台湾地区的20多位国际研究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家庭已进入饮用功能水的新时代。今年十月将在法国召开全球瓶装水会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功能水的发展趋势。

 

  狭义地说,功能水可以这样解释:在外力作用下,水的物理、化学、结构等性质发生改变,与一般饮水相比对人体亚健康具备有益保健功效的水品,称为功能水,相应的水机成为功能水机。尽管近年来国际上功能水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总体来说功能水行业还处于培育期。其中最为成熟的是电解功能水(俗称离子水)。离子水的生产过程如下:将普通的自来水净化,然后通过正负电极,在电场的作用下将水分子团打散,变小重新排列,最后通过膜分离的技术得到电解水。净化水经过电解后,从阳极流出的水因为含有较多的酸根离子(H +离子),具有氧化性,称为电解氧化水;从阴极流出的水含有较多的氢氧根离子(OH-)和金属离子,具有还原性,称为电解还原水,就是统常所说的碱性离子水

 

  二、碱性离子水的特点

 

  电解水在生成过程中,除了传统的物理过程外,还进行系列较为复杂的电化学反应。因此,电解水在水分子团大小、氧化还原电位、酸碱度,离子存在状态、电导率,折射率等指示上均发生明显的变化。碱性离子水与普通水相比有许多不同,1、呈弱碱性,能中和体内各种酸性代谢物,防止体质酸性化,消除多种疾病隐患;2、通过电解过程形成的还原状态,生成负电位离子水,一般电解水的ORP可以在 - 800 m v ~ 0 m v之间进行控制和选择; 而普通水的ORP值在 + 200 m v左右。由于碱性离子水具有提供电子的能力,它可以消除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提高SOD活性以及消除过氧化脂质的降解物丙二醛(MDA),使细胞始终充满活力保持健康。3、通过核磁共振 (NMR)法很容易地检测出电解还原水的水分子团大小只有原水的二分之一左右。它很容易的通过人体细胞被吸收,与普通大分子团水相比,小分子团水运动速度快,渗透性及溶解性好,有效促进新陈代谢,对人体进行体内清洗,迅速排除体内毒素,提高人体免疫机能。4、含离子态矿物质(如钙、镁、锌等),易于人体吸收,有效补充微量矿物元素。

 

  三、 国内外功能水研发情况。

 

  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开始研究电解水生成器,1966年,电解水生成器作为医疗器械正式获得日本卫生当局核准生产,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根据日本OSG公司社长汤川刚提供资料表明,离子水机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已达33%。近年来关于离子水的研究在韩国、欧洲、美国等地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日本的医学博士北洞哲治研究了碱性离子水功效、安全性及其机理;我国的梁映华医生1992年就已证实电解还原水有提高 T细胞活性,降低三酸甘油脂、胆固醇等功效。台湾的吕锋洲教授在1995年也已证实电解还原水可以消除急性胰脏炎病人血液中的自由基。1997年上海食品系建功能测试中心证明,电解还原水具有抗疲劳抗氧化,提高SOD活性,调节血糖,调节血脂的作用;日本的医学博士悠原秀隆开展了人体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的研究;我国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王豫廉教授对碱性离子水的功效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试验,并出版了《离子水-防病治病趋向的健康之水》专文作以介绍;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里特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余钰教授等几十位学者也作了大量研究,均证实碱性离子水是一种安全并具有改善人体亚健康的新型功能饮水。

 

  但在1990年,随着各项研究的开展和使用者的日益增多,日本社会上出现了对这种功能水不同的意见,于是消费者委员会便提出对饮用碱性离子水进行更为权威系统的实验建议,以了解医疗用碱性离子水(pH9.5±0.3)的安全性和有效性。1992年,厚生省提出在品质,安全性,有效性方面依据当时的科学水准进行再研究,成立了专门的碱性离子制水机研究委员会。1993年,组成了以京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卫生学教室糸川嘉则教授为委员长,由医学,农学,工学专家组成的第三者组织。研究分成物性(产品品质)实验、动物安全性实验、动物有效性实验,以及临床实验四个部分

 

  实验严格按照日本药剂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在确认品质和安全的基础上,先后进行了沟鼠和食蟹猴的动物有效性实验,最后是公开及双盲的人群临床实验。根据系列研究结果,委员会就碱性离子水提出以下三点结论1.证实了只要遵守现在的使用条件,碱性离子水是对健康没有损害的安全的饮用水。2.具有迄今为止自来水所没有的改善某种症状的准药理效果以及增进健康的准营养素效果,判定其有用(有价值)。3.根据以上的研究结果,关于其功能效果的记载内容为:胃酸过多,肠内异常发酵,排便异常(慢性痢疾、便秘)

 

  四.功能水的发展现状

 

  功能水行业在国内尚属于新兴产业,仅有十余年的历史,尤其近两年,发展较快,已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离子水机生产企业50多家,已逐步形成了一个专业的离子水行业。但由于功能水行业尚未建立行业标准,国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也不统一,个别企业的市场销售行为不够规范;同时电解水机作为一种新型家电产品,要求高品质的售后支持和水质技术支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而部分企业尚需完善和提升这方面服务。这都制约了功能水行业的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健康食品行业有法规范,而离子水行业没有法来规范,大部分企业缺乏体系化的正规售后服务,容易造成行业内的无序竞争,甚至个别企业违规销售。离子水行业需要一个规范,同时行业内部也要自律,如果这个行业没有规范和自律,消费者的利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可能会使离子水行业走上绝路。

 

  鉴于离子水行业标准与卫生部生活饮用水标准不一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31号特别发布关于肠道水疗机等产品分类界定的正式通知,电解制水机(由电极板、电离子膜及滤芯等组成)作为II类医疗器械管理(国食药监械[2004]433)。这也为离子水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行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