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中心

第四代饮水——功能水

发布时间:2007-06-25

人类文明的发展总是曲折前行,工业化和城市化造成了水体污染和水质恶化,作为第四代饮水的功能水则让人民燃起了健康饮水的新希望。
    “
功能水是指利用机械的,电磁场的,光学的,或其它的一些方法,改变水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使之产生对人体健康有益功能的新水种,其中发展最为成熟的是电解离子水。随着中国保健协会功能水分会的成立以及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的推广,与世界同步,多功能制水机正快速在中国家庭普及。
   
与矿泉水、纯净水不同,功能水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以桶装或瓶装的形式进入到零售终端,而是以整水器功能水机电解水机等家电形式直接进入家庭。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就有专家开始了研究。1966年,电解水生成器作为医疗用器具正式获得日本卫生当局核准生产,至今已有40年历史。
   
功能水机直接接到自来水龙头上,对新鲜的自来水通过过滤、矿化、杀菌,特别是电解等工艺得到了具有不同功能和用途的功能水,碱性水宜日常饮用,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酸性水可消毒杀菌,有美容效果。碱性功能水所以能成为第四代饮用水,除了过滤到细菌、有机物、重金属、自来水的余氯等有害物质,含有适量的成离子状态的矿物质外,主要是因为这种水具有三项独特的功能,满足了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
   
一是这种水呈弱碱性,可以中和人体内的酸毒。因为酸雨、自来水加氯等因素造成饮水水源酸化、以及饮食结构变化、缺乏运动等原因,人体体质酸化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二是已经被实验证实能有效清除人体自由基,而自由基被认为是人体氧化衰老的根源。三是电解后的水分子团溶解、渗透力强、具有活性。
   
中国今天面临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在上个世纪的日本也普遍发生,因为癌症发病率急剧上升,最终引发对饮用水源污染的关注和研究。1966年,日本厚生省(卫生部)批准离子水机作为医药器械准许销售,认定饮用碱性离子水,对于胃酸过多、消化不良、胃肠内异常发酵、慢性痢疾有医疗效果。随后,日本便出现了对碱性离子水其它医疗效果的期待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饮用弱碱性离子水的潮流,开始从日本发端,同步在欧美、中国及全世界流传。中国在上个世界90年代初有厂家引入日本技术生产,目前已经销售到数十万家庭。
   
尽管作为第四代饮用水的功能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相关知识的普及和行业的成熟还需要相当的时间。一方面,功能水首先必须是符合安全标准的饮用水,片面地追求治疗效果而饮用PH值超过10的强碱性水可能危害健康,无端夸大水的治疗功能,而不是营养功能、保健功能反而会适得其反,饮弱碱性水有益健康,但功能水毕竟不是医疗水,即便是药品也普遍存在着个体差异。另一方面,功能水机的售后服务依然是个瓶颈,如果没有强大的服务体系做支撑,销售功能水机无疑于埋下定时炸弹。因为中国城市自来水水质普遍比较差,单靠水机本身的过滤系统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一般都需要安装前置过滤系统,而无论机身内部过滤器,还是前置过滤装置,都需要经常清洗、更换过滤芯,没有强大的CRM(顾客关系管理)软件系统和售后服务体系,就连定期清洗更换滤芯这项简单的服务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谈长达数年的专业保养维修。
   
消费者选购功能制水机,首先要看该产品是否由卫生部许可批文,是否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做支撑,是否有专业制作的技术和经验,而不能仅考虑价格,以及营销人员的口头承诺,鉴于普及健康饮水知识意义重大,健康饮水办公室计划向消费者推荐过硬的产品和品牌,并设立健康饮水进社区科普教育示范点,以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权益,使中国功能水行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